凡客创始人陈年:我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生意人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陈年*近一次写东西是为了凡客新品的发布会,两万多字的稿子他写了整整一个月。

在北京798 D-PARK艺术中心这场名为“一件衬衫”的新品发布会后,蛰伏一年的陈年仿佛又回到了“世界中心”,在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前,他如释重负,“开完这个会,生活就轻松了。”

雷军的名字被清晰地印在陈年演讲的PPT中,他要做一件雷军满意的白衬衫。台下坐满了早已离职的凡客旧部,他们都是来为老东家、前**捧场的。

如同雷军分解小米手机,陈年称手中拿的是一件“能跑分的衬衫”。他口中充斥着“氢键”、“羟基”、“聚烯氢薄膜嵌条”、“阿克苏长绒棉”等生僻词汇。这确实唬住了原本“只是给陈**面子”的供应商和投资人,他们原本打算就听15分钟,然后出去喝茶。“后来他们都没走,他们坐的地方我看得很清楚。”陈年告诉记者。

在凡客淡出人们视线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陈年的生活变得健康且规律,他每天都在跑步机上坚持10公里,“还得出差,还得跑步,都写成神经病了。”这两件事一个耗费体力,另一个耗费精力,“**集中精力写作的时间就是4到6个小时,这个期间*多就是三千字,如果要较真的话,能写一千字就不错了。因为需要很大的情绪积累才能写得出来,到了后面的时候,有几天我一个字都写不出来。”自从2006年创办我有网失败避世、写出自传体小说《归去来》后,陈年已经有多年没有动笔。

写作需要情绪积累,而跑步则需要身体重置。“我的人生已经变了,现在如果有三天不跑步,我就崩溃,睡不好觉,不能吃饭,骂大家。你的身体其实跟着你的10公里在休息,在吃饭,在工作。如果你不跑的话,你等于重置了你的身体,你所有的机能需要重新再来一遍。这个没有办法,要么你重新来一遍,要么你就这辈子必须跑下去。”每天10公里,一开始是为了测试自家的帆布鞋,以***的方式看磨不磨脚。

去年,陈年基本上每天都穿着他推崇的NewBalance鞋。一次在上海出差,**起雨来,他站在木桥上,连摔了几个跟头。“他们都笑话我,在这之前我天天夸New Balance的鞋好,那天我摔了好几跟头。”这件事让陈年犯了轴劲,“NewBalance已经做成这样,滑的问题还没解决。所以东西都是靠测试出来的,我天天在水泥地上,在地毯上穿肯定没问题,但是那天我在那真摔了。”

凡客49块*的帆布鞋,陈年穿着跑了5公里就开始磨脚,血流如注,全都沾在鞋上了。他把产品经理找来,说要改进。

帆布鞋团队的负责人骂他说,你一个岁数那么大的人,又不是帆布鞋主力,你还天天用它跑步。

“那也不行,一个东西做便宜太容易了。而且你的广告说不磨脚,怎么好意思?”陈年发脾气。

跑步的过程中,他用平均400公里看完一部美剧。“我刚看完《国土安全》,主角没被杀之前那一幕我哭了,因为我看到这里突然明白这是一部大戏,前面所有铺垫都为了那个时候,所有的情感都要推到那一刻,才能达到**。所以说不管干情报也好,干间谍也好,这个事就是把自己人生给毁掉了。”记者反问,创业不也是一样吗?陈年回答说,所有的道理都一样,不是被毁掉,而是要坚守。

即使磨破了脚,他也表示自己不会停下来:“我就想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