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卖关子背后:O2O才是未来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前日“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年会”上,他说,房地产2008年后属“非正常态”,目前属“正常态”,不要再抱任何**幻想。留给万达等公司的,仅10年转型期。

在我看来,王健林此刻渲染危机,更像传递自信。他结尾这么说:“我们明年还会发布我们*新的转型的报告,怎么转?究竟这个行业向哪儿转?那就不是我今天要说的……”

关于转型,他一年来谈论很多。他给万达集团描绘的未来,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改造,变身一个汇聚文化、娱乐、购物、旅游、酒店等服务的O2O企业,重燃增长动力。它主要是借万达电商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商业模式。

王健林的自信,就建立在他对万达电商的发展预期中。在他口中,与万达文化产业一样,万达电商也是集团未来的“战略支柱产业”。几天前,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万达电商35%股份已被置入上市公司。我相信,这部分将是万达商业地产估值提升的利器。

关于万达商业地产估值,机构数据差异很大:汤森路透给的是1612亿至1914亿元;高盛、瑞信、汇丰、花旗等给出的资产净值预期超过3000亿人民币,远期股权估值上限超过4000亿港币。

在我看来,数据差异反映出,机构对万达商业地产商业模式存在认知误区。

比如,汤森路透是技术主义,忽视了万达商业地产的丰富业态与万达电商;高盛、汇丰、花旗数据高企,但主要依据平均租赁价格,同样轻视了万达电商的价值。仅瑞信强调了万达商业地产线上线下布局因素,认为万达电商和万达广场将会形成协同效应。

万达集团将这块业务命名为“万达商业地产”,但纯从地产角度给予估值,很难真正体现它的商业价值。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35%的万达电商业务。而是因为这是王健林提到的2015年转型关键,后者的估值,足以影响万达商业地产未来走向与发展潜力。

万达电商的估值,现在很难给出一个明确数据。万达商业地产有形部分适用一般估值方式,比如收益法。但电商部分不适用,作为互联网平台,这类企业,初期主要体现在流量、活跃会员、客户数量方面,而不是直接**。

我觉得还是应放在互联网行业考察它。至少不能忽视以下因素:

1、万达电商所在细分领域的规模和发展前景;

2、万达电商目前流量、单用户价值;

3、万达电商平台建设推进速度、所处地位;

4、万达电商模式的**预期和获利能力;

5、创始人的变革动力、团队能力。

万达电商所在的O2O领域,市场前景不容置疑。EnfoDesk易观智库监测数据,2013年,中国O2O市场规模达4623亿,同比增长69%。其中房地产业O2O占比较高。未来几年,整个O2O市场有望扩大到万亿规模。

万达电商不愁流量。这也是它的*大优势部分,马化腾、李彦宏投资它,正是看重这块。万达电商初期流量来自万达广场,长期则包括万达集团旗下所有文化、旅游、酒店等流量。万达电商正是万达集团庞大线下流量的入口与变现平台。

有些数据还难以统计。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2013年,万达广场客流量超过12亿人次。据说会员达3000多万,未来一年,有望增至1亿。假定万达电商未来一年成功将万达广场流量与活跃用户导入,每个会员年均消费500元,平台GMV将达500亿元。如果未来两年万达酒店、旅游、影院等流量导入,万达电商平台GMV有望翻番达到1000亿元。

这一粗略数据足以超越阿里、京东之外的中国所有类电商平台。与京东2013年的规模相当,当时它的估值约300亿美元。如果万达电商未来两年达到京东2013年估值,即便万达商业地产实体部分未来两年不增值,按汤森路透给的*低区间计算,整个线上线下估值也将在3500-3800亿元之间。若以高盛区间计算,远期股权估值有望超过4000亿元。

当然,能否达到这一估值,3、4、5因素同样重要。一个不利的因素是,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万达电商仍未成立。

不过王健林似乎成竹在胸。前段时间,他在昆明万达广场开幕时对媒体表示,公司成立没什么阻力,只是初期必须侧重后台,尤其建设大数据中心,明年7、8月份投入使用。到明年第三季,万达电商将全面上线。为推动万达广场与酒店业与平台对接,目前,万达正在同时开发几十款软件。此外,他还透露,万达集团正在并购一家支付公司。

如果成真,万达将不但获得交易支撑、诸多商户资源,还将有利于构建一个完整的闭环O2O模式。

你从后台建设能感受到,相比一年前,王健林发展电商的态度,已变得相对理性,**冒进,而是先从基础端做起。我的判断是,相比其他初创的电商类企业,万达电商一诞生就有商户资源、免费流量支撑,眼下侧重后台建设,属于粮草先行。我的预感是,一旦大数据中心上线后,万达一定会冲刺移动端。

我丝毫不怀疑,60岁的王健林具有的创新精神与转型动力。事实上,自从他与马云对赌那**开始,我就感受到他已意识到万达集团的战略方向。过去一年多,他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对外传递转型信心。

万达集团O2O化战略符合中国房地产业升级方向,它也是中国互联网业与实体经济持续融合的方向。当你琢磨一下,为何腾讯、**明明自身都有*立的O2O业务,还要*资参与万达电商,就能明白,万达在整个房地产O2O化中的分量。

BAT从互联网一端走向实体一端,全面打造O2O生态,万达从实体一端融入互联网一端,双方并非相对而行,而是从各自角度汇入融合经济模式大潮。这是挡不住的趋势。

在万达商业地产即将IPO的时刻,王健林不但不喊号子,反而渲染危机,恰恰暗示了万达电商的未来。

原文:http://news.ppzw.com/article_show_212294.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