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代持门"罚单落地 北大医药欲退市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在双方“自由搏击”了数个来回之后,日前,深交所方面正式就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代持门”事件开出了*张罚单。在12月14日晚间,由北大医药发布的有关公告中透露出了上述信息。

“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收到深交所对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及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政泉控股及资源控股存在未及时披露代持协议及权益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案时未回避表决的违规行为,深交所拟对政泉控股及资源控股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在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北大医药如是称。

“这并不意味着整件事件的结束,而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却恰恰可以理解成是案件调查重要环节的开始。”12月14日当日晚些时间,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深交所的这一决定是按规定程序而做出的,这一处罚的下达,为整个案件的一个关键环节做下了定性,即对"代持"事实进行了认定。”

此前,虽然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方面围绕着此次“代持门”事件相互报料攻击,战*也从北大医药一路蔓延至同一控股股东控制下的方正证券,攻击的事实除了“代持门”本身,更衍生出了对于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的身份质疑、北大方正管理团队“侵吞国资”的“猛料”以及方正证券重组合并民族证券的合规性问题,但追根溯源,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层此次立案对此事件调查的**依然集中在“是否存在代持事实”,以及此前提之下,是否存在“**交易”的问题之上。

而更令北大医药的投资者担忧的是,12月12日晚间,北大医药正式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称公司因**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或**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受上述众多负面消息影响,12月15日早盘,北大医药大幅低开,甚至一度接近跌停。

代持之辩

显然,事到如今,对于此次“代持”事件的客观存在已经无需怀疑。

“若代持的事实成立,其*先就将面对的是监管层对其有关信息披露的处罚,这一部分的定性则将*先来自于交易所。”早在11月底,***正式向北大医药等三方下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而***方面对于此案的调查则将主要集中在是否**“**交易”方面开展。

虽然对于“代持”事件,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两方面都已经直言不讳,但是对于“代持”的动机和过程,却各有说法。

据早前有媒体引用北大方正集团内部人士称,此次政泉控股“代”北大资源“持”有有关股票,主要原因是因为政泉“缺*”,而北大方正方面为了避免国资流失而采用的“形式”。

据媒体引述上述北大方正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在双方洽谈方正证券(601901.SH)与民族证券收购合并的过程中,政泉控股提出希望参与北大医药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而当需要缴纳30%**金的时候,政泉控股说没*。考虑到合作关系,北大方正提出可以暂时借*,但在*后有关审批流程走完之后,到了需要缴纳剩余购买股权资金时,政泉控股依然说没*,考虑到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双方协商采取股权代持的形式,签署了相关协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