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创始人罗永浩:我不是为了输赢 我就是认真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过去遭遇到的种种难题、挑战,都是没法想象的。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这个行业,我很难扛下来。”10月13日傍晚,身着深色衬衣的罗永浩语气平静地告诉《创业邦》记者。

自从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后,他几乎没有再与过去的朋友聚过。有时他也会与他们通通电话,“对方总是会吓一跳,因为在同一座城市,竟然有两年时间没见了”。但罗永浩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多么漫长的时间:“忙着做事,其实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

去年7月,锤子科技从北京新中关大厦搬到了位于望京的摩托罗拉大厦,租下了这里的两层办公楼,员工过400人。坐在7楼会议室的罗永浩看起来有点疲惫。他自嘲:“只要创业,你就会发现我永远是一副睡不醒、营养不良的样子。”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年他接受了为数众多的媒体访问,却几乎无一例外地**拍照。

Smartisan T1是“2014年度*具话题性的智能手机”,这是锤子科技发售它时的宣传语。但其实,自罗永浩创办这家公司以来,大众围绕这个前英语老师能不能做手机、在视频网站上的“约架”、降价、品控、产能等一系列的事,一直话题不断。罗永浩自陈“遭遇了种种质疑与羞辱”。但*近,他也开始反思自己——过去也许因为自己的一些言论给企业带来了风波,“那么,以后自己就少说”。

没有见到罗永浩之前,《创业邦》记者在邮件里对他表达了一个意思,姑且先将是非、争议搁置一边,就聊聊作为一个创业者在这两年里如何践行做手机这件事。我们为此在摩托罗拉大厦聊了一个半小时,对于这个被指言论犀利、高调,为此争议不断的人来说,这两年或许与所有普通创业者一样,是一个弯下腰做事的过程。

困境与改变10月18日,4G版Smartisan T1在锤子科技天猫旗舰店开售,其后又在京东商场上线,用户好评率达90%以上。但是,它已经错过了其*好的销售期。Smartisan T1耗费了4个月的时间即到9月下旬它正常的产能问题才得以解决,罗永浩承认,“已经错过了数码新品发布会后的**销售期”。10月底,Smartisan T1全线降价1000元。“赔*销售3G,**销售4G,是合乎商业逻辑的**选择。”10月27日,罗永浩在微博写道。

SmartisanT1交由富士康生产,北京亦庄、河北廊坊是其两处生产基地。到5月20日,在罗永浩开完产品发布会的一个月时间内,手机预定量为15万台;但产能没跟上。七月初之后的一个半月时间,罗永浩带着30多个硬件工程师待在亦庄。他每天都在掉头发,每个驻厂的工程师也都回不了家。

他给驻厂的技术人员施加过压力,比如说针对某个问题列出N个方案,而在一时无一例外没法得到解决时,所有人都到了一个临界点。“我们的人崩溃了,对方也崩溃了。”有人冲罗永浩发过*:不行你换人!这是气头上的话。在亦庄,类似的话出现过不止一次两次。*后,还是在深夜喝个酒,大家把气焰降下来,当天就这样睡了。“清理完心理垃圾,第二天,再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像Smartisan这样新创立的手机品牌,在生产商、供应商那里基本上没有话语权与议价能力。这是《创业邦》记者在北京访问了个别业内人士得出的且罗永浩本人也承认的一个结论。

罗永浩说,一台手机有数百上千个元器件,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出了问题,没有备选的供应商,为此导致的结果是全面停产。“大家当然会签订一些针对违约、质量出现问题的赔偿条款。但我用的是你家的螺丝钉,你有50万个螺丝钉供应不上了,我不可能因为50万个手机生产不出来了找你赔50万台手机——对方也不可能答应这样的条款。”

锤子科技曾合作过的一个元器件供应商,生产排期、给多少货谈好了,头两个月的合作进行得很顺畅。第三个月,“特别大的一个客户出现了”,他的需求量占到了这家供应商产能的70%。“它如果要赶时间把这个大客户的东西生产完成的话,在我们原来约定的时间内,我们的货就完成不了。供应商对我们说,我们**不了接下来的出货量了。”罗永浩说,这有什么办法呢?他去找过一个之前作为备选的供应商。这个人原来对罗永浩说,有事随时找他。“但你真去找他,就发现失灵了。”

就算是大企业,也会在供应链上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明显要好一些”。罗永浩说,他们是小公司,“缺乏讨价还价的能力,话语权实在有限”。但是他觉得这也好理解:“这个非常公平合理。换作我们也会这样——优先**企业的良性发展。小的公司找我们,也愿意接单,我也会负责,但真的扛不住了,我也会实话实说告诉你,这活干不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