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很难再造一个福耀 现在电6毛一度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凤凰财经讯 为一本自传开新书发布会是容易堕入无聊的。

就笔者经历过的几场来看,主要容易陷入两种局面:一种是作者*自喋喋不休,沉浸在“安妮宝贝式的”自我呓语的世界;一种是陷入“歌功颂德式的”感恩模式。这两种模式当然都是危险的:因为它们都意味着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是失败的。

不过,庆幸的是,在有“中国*善”称号的曹德旺的新书《心若菩提》的发布会上,上述两种尴尬的情形都未出现。一方面,老曹标志性的福清普通话几乎是“迫使”你一句句仔细甄别出句子的意思;另一方面,老曹还是保持着直来直去、心无旁骛的谈话态度,这样的作者无疑是可爱的。因为他会说出诸如:“我很怕写字,这次写自传是‘被逼’的,写的话就要吹牛。”和“这本书里我没有写自己的缺点,因为是为了(公司)宣传。”的句子。

而当被问到“是否存在缺点”时,曹德旺“卖了个萌”:“我应该是有缺点,但是优点太多,好像有点看不见了。”

中规中矩的企业家往往都不会选择自己写传,出于一种“马屁不能自拍”的矜持感。但是老曹做到了,没有扭捏、没有修饰,用直白的内心活动和朴实无华的语言描述了自己的创业管理经验,通篇都是“我怎么识别想骗我*的博士”和“我给‘非法同居’的员工办集体婚礼”的故事,很有些小学生写日记的认真与可爱。

或许正如佛偈云“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我不会裸捐裸捐是不负责任的

当初曹德旺捐出数十亿元股权时,在社会上掀起了企业家做慈善的风潮。一时间“我要裸捐”,“只要国家需要,我的一切都可以上交”的各种表态纷纷涌现。然而“始作俑者”曹德旺却显得颇为淡定,对于高调慈善的“陈光标们”,他表示“不应批评陈光标虽高调但毕竟做了一些事”。而老曹对于“裸捐”却并不感冒:“我反对裸捐,裸捐是不负责任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