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研究院院长姚洋: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以“重建改革生态”为主题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16日举行,对于主持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预测的提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保持在7%以上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姚洋认为,现阶段改革*应该做的就是延长退休年龄,我们女性是50岁可以退休,男性工人55岁就可以退休,这是极大的浪费。延迟退休改革宜早不宜晚,越往后改革的阻力就会更大,因为大家都习惯了早退休,我们看到了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生活得非常愉快,十年之后她会更愉快,阻力就会更大。与其到了十年之后我们不得不***的提高5岁的时候,还不如现在小幅度的提高,每年小幅度的提高一点点,大家根本感觉不到,但是20年之后,退休年龄普遍升到60岁,发达国家都是67岁了,比我们整整多工作了将近20年。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姚先生,您觉得中国经济增长这个数字大概在哪儿,现在**所谓的释放改革红利的思路和逻辑清晰吗?

姚洋:我对刚才几位所讲的做一点评论,萨默斯先生所讲的,要分不同的国家来看,因为如果说国家的增长速度都要收敛的话,大概是2-3%,这是没错的。问题在于一些高增长的经济体,那些实现赶超的经济体,他实际上要收敛到比较低的增长速度,要更长的时间。我们没有时间去讲,但是比较一下中国,到目前所做的,和那些高增长的经济体都是非常非常相象的。如果说有幸福家庭的话,幸福家庭都是一样的,中国是属于那个幸福家庭的。这个判断,中国十年之后会掉到3%左右,我觉得是太悲观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