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催肥物流地产 成房地产新方向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由“广货网上行”组委会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14广东(**)电子商务大会在广州举行。副省长招玉芳出席大会并致辞,招玉芳透露,去年广东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两万亿元,广东电子商务交易额及网络购物额稳居全国*位,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为1.73万亿元,增长20%。

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在会上发布《2014广东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网络购物交易额3386 .5亿元,相当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 .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 .6%。在大会上,南都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大数据时代》译者、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中心主任周涛等业内**,探讨中国电商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

海闻:中国电商有机会**世界

电商监管需要与传统零售一视同仁

南都:怎么看待现在电商与传统零售之间发展环境的区别?**需要给予怎样的支持?

海闻:其实现在电商发展的环境还不错,包括税收、监管方面比传统的零售商更放松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电商可能需要更多的监管,当然这也并不是说额外的监管,而是跟传统零售商同等的待遇。

南都:说到监管,今年商务部宣布电商立**式启动,您觉得电商立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海闻:立法无非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经营纳税问题。电商是另一种形式的商业平台,跟传统零售没有本质区别,比如营业税、所得税等。我觉得不需要另一种立法,而是如何制定对电商的一些商业法规,如何实施与执行的问题。

南都:您的意思是电商规范主要困难不在立法,而在于执行层面。

海闻:在法律执行层面肯定会遇到相关问题,比如说如何衡量电商销售额及其附加值。我觉得电商监管强调一个原则,既不要歧视,也不能给予不同于传统零售的额外优惠。

南都:在进口电商方面,您怎么看监管问题?

海闻:电商与传统零售在跨境贸易*大的不同就是关税,需要**研究政策去执行。当然我觉得*好的办法是放开自由贸易。除了严格控制的商品以外,其他的商品都自由流通,从这个角度说,电商也是对**进一步开放的推动。

物流地产会成为房地产新的方向

南都:今年底,商务部提出的电商五个工作**包括“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以及“成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事业部”,但物流快递现在存在拆包、偷换等不规范行为,而边远农村地区则因订单小、路途远成为快递盲区,您觉得**这方面应该做什么工作?

海闻:配送中出现的损耗、拆包等问题,农村的快递盲区现象,都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完善。随着市场竞争淘汰,会像90年代的“.com”浪潮一样形成几家***,解决规范问题;至于农村配送,每家企业一定会在某些领域**,某些领域亏损,而为了整体利益,这个亏损是必须的。如果某家企业不能够做到点点到达,它必定会输。

**不应该过多干涉市场行为,而是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公共设施建设就足够了。比如说快递问题,可以实施惩罚机制和事先保险制度;而对于农村地区,**要建设好公路基础设施,改善高速公路货运收费制度,目前货运交通成本相对偏高。

南都:除了物流配送,您觉得电商会带动哪些周边产业,**哪些新的就业机会?

海闻:物流地产是重要领域,它会成为房地产新的方向,这些地产不一定建在大城市,但在选址、设计、选材等,根据物流特点提出更专业要求;另一个是IT网络技术,电商毕竟不是面对面购物,未来的用户体验需要让人更身临其境。

**就业方面,大量的配送要求就**了很多需求;渠道畅通了也对生产领域**更多机会;第三就是电商技术人员。

电商有机会成为中国**世界的产业之一

南都:目前日常消费品电商已经接近饱和,您觉得电商还有哪些垂直领域存在机会?

海闻:像原材料等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南都:您怎么看待现在电商的发展前景?

海闻:中国经济服务业比重加大是趋势,这里面*典型的就是金融跟电商。去年GDP增量7%,金融则超过10%,我觉得今年电商超过10%也不奇怪。

南都:那您觉得中国电商可以走出国门,影响世界吗?

海闻:我觉得电商可能会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几个**产业之一。很多行业需要经验积累,比如说飞机制造。而电商作为新事物,我们和其他国家是同步发展的;同时,电商需要市场规模支撑,中国电商有*大规模的本土市场,本身就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都:你预计中国电商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在海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海闻:用不了五年。中国在任一领域成为世界*大都是很正常的,即使中国的经济总量跟美国一样大,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一,但中国的电商要达到世界第一也还是很有可能的。

周涛:电商要利用数据分析降低流量成本

电商数据使用的三个方式

南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同时它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以前的电子商务主要依赖的是价格战,现在的电子商务开始注重塑造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人物,接下来电子商务要如何做才能做大做强?

周涛:通过看这几年的数据我们会发现,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的价格实际上是趋近,而不是进一步拉大,所以电子商务价格优势空间在逐渐缩小。我认为做好电子商务主要有两个注意点:第一,电子商务不能仅仅成为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而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它不仅包括产品本身的品牌价值,还包括它独特的视觉感。第二,电商要充分利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其他辅助方法来降低自己的流量成本,因为电子商务*主要的战争就是流量成本的战争。

南都:未来电商前进过程中大数据很关键,那么未来电商企业应该怎么样利用大数据为自己的企业谋划呢?

周涛:产品在生产到销售过程中都有数据,利用好这些数据做好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通过精准的广告能够比较便宜地获得新的客户;第二是当新的流量进来之后可以提高转化率;第三是优化自己进产销一系列的环节,从而使得在生产线和物流都能降低价格。

南都:电商在发展之后也都有自己的数据,而不同的电商平台有自己的数据统计,您也说过要把不同的数据统计融合起来得到更大的效果,但现在还是存在不同的平台不同性质使得这些数据难以统计,那么怎样去消除这些壁垒?

周涛: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为商业是残酷的,每一个商家都愿意获得数据又不愿意贡献出这些数据,另外它还担心泄露隐私,所以这个也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我们要有一套好的标准,规定哪些数据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公开,需要采用的公开方式,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它可能就可以脱离要负法律责任的现象,这是一个政策空间的问题,而且它需要一些**来定这个数据标准。第二,从模式上来讲,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吸引大家把数据拿出来,它可以通过贡献数据获得其他人数据的统计记录,以此形成一个联盟。一个电商愿意拿出自己的数据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别人的数据,并且提高自己的数据成本,还能在其他地方产生巨大价值,从而获得收益,这样才能真正对电商企业有所帮助。

南都:**应该怎样在政策上促进推动本地电商平台的搭建?

周涛:*先,很多时候当我们要把本地的一些有特色的产品放出去,它移动了本地的资源,所以**起到正面性的主导作用,将使得很多事情事半功倍。其次,我们觉得**的不断尝试使得它能够真正深入了解业态正在发生的事情,它在制定政策包括推动整个电商发展的时候,能够避免走很多歪路,也能够更贴近业态。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挑战,当把线下的东西放在线上来用的时候,站在大数据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就要甄别出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有频繁进行电子商务购物的行为,占广交会交易现场多大比例;第二件事是我们现在的已经有广交会贸易费的人,有多少是有比较重的电子商务购物习惯的。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这两点,才能了解当我们把这些东西迁移到网上的时候有怎样的效果,因为很多人习惯线下去参加广东交易会,不一定习惯线上去;而很多线上的人可能从来没去参加过广东交易会,这些都可能是未来面临的挑战。

支付数据*有价值

南都:您觉得在电商发展过程中哪些数据是比较重要的?

周涛:*重要的是交易支付的数据。我们都是通过这种数据,包括点击、浏览、收藏、购物车和购买数据来把握一个用户的特征的。除此之外有一些其他数据也是重要的,比如说我们知道用户从哪个网站潜链进来的,通过百度的一些分析工具分析得知;或者说某一个商品如果我管理得很好也很有用,包括商品的颜色、摆位、描述用词、评论,这些特征都蛮有意义的,但*重要的还是支付。

南都:你怎么看中国电商数据的发展水平和国外电商数据发展的水平?

周涛:国外没有哪家公司包括亚马逊在数据层面做得跟阿里巴巴一样好。阿里不仅数据量大,而且它做得很好。它对每个人链接的分析,可以得到你是男是女、多大年龄、偏好什么。现在把淘宝数据跟新浪的打通之后,叫淘浪项目,你有哪些粉丝,你喜欢哪些人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更好地提高EDP、EDM的广告和在线的营销。国内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基本上阿里巴巴算一枝独秀,其他平台总体都比较弱。

南都:现在大数据面临的问题是垃圾数据比较多,其实数据分析是大数据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比较大的一个难关。

周涛:这个要视不同的对象而言,假如说是在互联网上一个论坛,要去分析大家的评论,那数据量确实比较多;但是在电商里面,信息量*好的是银行,银行对于每一笔资金的记录都非常好。虽然有很多欺骗者去帮忙刷分,但我们有很多算法去剔除掉这些欺骗者。另外,电商的数据有支付,有支付就有成本,但凡有成本的数据价值都很好。举个例子,我们要做豆瓣的数据就比较难,因为听歌是没有成本的。在电商平台上某个人去看一个电脑或看一台车,他可能浏览了七八个电脑才买一个,他肯定不会先看一个索尼适合女生的、粉色的小本子,马上我又看IBM的做计算的黑色的,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它每一个跳转都只差一两个特征。所以但凡花钱越多,成本越大的数据,它的可信度质量是越高的,电商总体来说数据比较好,噪音算是特别低的,其他有些数据就基本是噪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