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合作2.0版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酝酿已久的广东自贸区终于传来实质性消息。***总理**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要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等省市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

按照***常务会议精神,新的自由贸易园区要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广东自贸区定位为面向港澳深度合作,承担内地与港澳合作机制创新任务。

全国面积*大的自贸区?

根据此前媒体透露出来的消息,此前广东2013年12月份上报***的自贸区方案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以及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远远大于目前上海自贸区所规划的28平方公里。

其中,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的开发已被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三大平台都以港澳合作为使命。

2013年7月23日,广东省**正式下发《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工作任务》的通知,其中在对南沙新区2013年建设目标进度一栏中,明确提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这是广东官方公开文件中*次提及此事。

2014年4月,广东省长朱小丹在会见香港代表团时指出,粤港澳自贸区设想已获**支持。

粤港澳自贸区改名为广东自贸区。从事自贸区研究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光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样更为恰当。“虽说该自贸区功能定位是粤港澳合作,但设置是在广东境内。”

今年11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举行,粤港达成一致要共同推进突出对港澳开放的自由贸易园区申报工作。

实际上,自2003年开始,内地与港澳在货物贸易、贸易投资便利及服务贸易自由化三个方面签订多项协议。在CEPA框架下,粤港澳相互开放的程度与广度不断扩大,深港官方提出年内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开放广度将达到95%,深度也居于****水平。

加强深港合作

李光辉认为,广东自贸区将充分发挥港澳在**经济中的突出地位和优势,推动更多高端资源向自贸区集中,使香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获得新空间和新平台,从而带动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战略性提升。

以前海为例,作为粤港、深港合作的战略平台,*近拿出了全国*个针对香港的整体合作方案,提出包括“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在内的50条具体的深港合作举措。

方案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建设自贸区,促进深港市场要素跨境流动。

在自贸区框架下,前海希望打造成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自由、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的合作区。

具体而言,前海希望鼓励相关企业整合深港两地供应链管理资源优势,开展贸易、供应链担保、估值、融资等供应链增值服务,打造物流、贸易、金融一体化运作平台,构建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

前海还将推动深港两地海空港紧密合作,拓展港口、船舶和船员服务功能,为香港经营者拓展航运服务空间提供便利,支持香港**航运中心建设。

此外,还要借鉴**贸易“单一窗口”模式,依托深圳地方电子口岸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率先在前海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先行先试的意见,试点深港检测结果互认,支持香港检测认证机构依托前海开展内地业务,提升深港两地贸易便利化程度;探索建立深港跨境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地。

前海有关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自贸区的框架下,前海希望通过与香港进行服务业合作,不仅成为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先行地,也为中国加入新型服务贸易规则谈判提高议程设置能力和话语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