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价房 广州不应再犹豫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正式**8000多套限价房的上市和退出指引。广州市目前的5个限价房项目,即使以当年的*高限价计算,到目前为止其周边区域的价格也为当初*高限价的三倍。“夹心层”市民盼再推限价房,相关负责人回应,广州目前在不少**房项目的建设中,都考虑建设限价房,不过目前相关政策还在研究之中。

其实不少地方都已经取消了限价房,所以这一回应让人有些意外。限价房主要针对中等收入家庭,这在房价高企的大城市,无疑是一块“大蛋糕”,只要符合年龄、收入等诸多条件,市民大都愿意试试“摇号”的运气。毫无疑问,总有幸运儿能摇中号,比如前述8000多套限价房的业主。

但是,限价房的出现,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产物,它的不公平存在两个方面:其一,由**以照顾“夹心层”家庭的名义,从利益*大的房地产市场切出一块蛋糕,虽是摇号分配,但是享受福利的总是小部分市民,绝大部分纳税人都是埋单者。限价房的成本,一定会在城市的总体建设成本中体现出来,不会突然蒸发。

其二,有幸“摇号”中签并购买限价房的市民往往并非收入*底层人士,其中很多人有极大可能在未来几年持续提高收入,甚至有能够购买同地段商品房的能力,但是,同时他们却又享受了限价房这一怪胎带来的房价高涨的收益。现在**部门又**政策,允许他们在满足某些条件之后,可以获得产权,甚至可以上市买卖。姑且不讨论“限价房上市转让需缴差价70%给**”是否合理,只想问一句:以公共服务产品直面市民的限价房,未来居然可以上市放售,业主和**为收益分配产生意见对峙,这还是当初**限价房政策的初衷吗?

“限价房上市转让需缴差价70%给**”自然不合理,但是缴差价的百分比是多少才是合理的?如何精确计算?我认为更大的不合理的存在是限价房这一怪胎,取消这一怪胎,要做的是让更多市民有条件租得起房,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诚然,传统有“居者有其屋”的观念,但是这一观念,在如今的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确实要改变了。热盼“夹心层”的市民要意识到:你们一再呼吁**推限价房,但是幸运儿有极大可能并非是你们,但是限价房的成本,一定是会通过某些看不见的渠道被迫分担。与其如此,何不呼吁**建设更多廉租房,特别是要呼吁**进一步清理中心城区的公共房源,尽*大可能,挖掘*大潜力,尽量分担市民的租房痛苦,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

现在的情况是:房价只要一滞涨,或者稍有下跌,**的“土地财政”便难以为继,地方债务压力陡增,于是马上放松政策,刺激房价。这样一种局面,必然让“夹心层”市民面对高房价怨声载道,同时又增强其对限价房的期待。正是政策的错误引导,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局面,有关部门不应一错再错,而是应该及时纠错。

延伸阅读

媒体称现在买房很危险 买了就面临下跌风险

郎咸平再爆惊人语录:高房价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11月楼市成交创年内新高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回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