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明年3月起实施 二手房房价应声而降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基本敲定,已由***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敲定会大幅拉低房价吗?会让原本就库存高企的楼市再添重负吗?部分房产业界人士表示,短期内不动产条例对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乃至宏观调控的运作效率,如此一来,对房价有很大影响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对“大家底”给出国家定义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次明确给出定义: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依照条例,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建设用地、宅基地和海域的使用权等都将纳入登记范围。

“条例明确了不动产登记全国统一登记的路径,*次确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为摸清“家底”。这是我国*次在不动产登记实施层面对“大家底”给出国家定义。

看点二:**不动产交易安全

以前,分散在各部门的登记程序不尽相同,不同的程序会不断地给当事人带来麻烦。同时,还有一些地方、部门私设程序,不仅增加当事人的负担,而且存在寻租空间,利用程序来“创收”。

根据征求意见稿,县级以上地方人民**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进一步提高登记质量,避免产权交叉或冲突,有利于**不动产交易安全,也有 利于提高***理效率和水平,更加便民利民。

看点三:城乡二元“坚冰”将融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研究员说,不动产登记“城乡统一”将加快确权。我国城乡间土地权属不一样,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农村土 地属于集体所有,但集体所有又不像股份制可以通过股权明确为个人利益。“这种二元化土地制度,无论对城市还是农村土地管理都有诸多不便,在农村尤其突出。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改革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为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扫清制度障碍,建立城乡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其出发点。”

看点四:“倒逼”力量有多大

“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小产权房’问题破题,甚至由此产生的**制度、赔偿救济制度等问题,都会因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形成‘倒逼’改革压力。”党国英说,向社会征求意见,公众层面将对管理改革和创新形成“倒逼”。

法学**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倒逼”出来的,随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然有力促进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改,进而“倒逼”我国不动产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深化改革将获得更多的“地”气。

二手房市场价格下降

不动产登记落实对楼市影响有多大?

记者从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多家中介获悉,目前楼市消化期比较长,而**市场短期有不少大户型入市。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

根据*新数据显示,2014年11月,15城市二手房成交总量为60029套,环比上月上涨25.99%,同比去年10月为下降5.55%。另据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6城市二手房挂牌价格环比16升10降,共21个城市环比涨跌幅在1%内。

“不排除有些家庭或个人由于不愿进行登记,而对部分房产做些处置。这虽然会使部分存量房源加速进入市场流通,有可能在局部区域出现供应增加导致的房价下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指出。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开启,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特别是*近在各地都出现放松调控政策预期的时间点发出这一信号,全国二手房市场价格降温时期或被进一步延长。(综合整理杭州网、**财经日报、中商情报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