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自贸区花落津粤闽 天津设北方首个自贸区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自从2013年8月份****个自贸区在上海试点推出后,***总理**强12月12日宣布,中国将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对此,参与起草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设计的刘恩专教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在***批复后,还需要等待全国人大等履行相关程序,但是获批只是个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多位知情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第二批自贸区在名字中去掉“试验”两个字,在功能定位上将和上海自贸区有很大区别。“它们主要是发挥经济发展方面的功能,并不承担综合改革的功能。同时,这些地区在产业、税收等政策选择上可能比上海放得更开,更充分地简政放权,甚至存在‘洼地’。”

大面积多功能定位

天津作为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航运中心,一直是第二批获批自贸区呼声*高的地区之一。“此前,批复迟迟未定,主要是因为中央领导及各个部门在自贸区的界定范围上还有不同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天津市政府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道,到底是大自贸区方案还是小自贸区方案,意见还不十分统一。

“天津自贸区方案经过多次修改,现有的两个方案,一个是大自贸区方案,另一个是小自贸区方案。”上述不愿具名人士说道。

而实际上,所谓大自贸区和小自贸区,就是自贸区面积大小的区别。从现有的获批及有意申报自贸区的地区来看,其基础都是各地的保税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8平方公里的区域,正是由上海的四个保税区组成。

据本报记者了解,天津市*早申报的自贸区只含东疆保税港区。但由于东疆保税港区仅有30平方公里,并不能完全担负起自贸区这样的重任,*后天津市政府将自贸区规划面积定为64.5平方公里。这其中包括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天津港保税区面积8.5平方公里,以及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包括响螺湾商务区、于家堡金融区、解放路(天碱)商业区、大沽生态区和蓝鲸岛等)面积46平方公里,自贸区规划总面积达到64.5平方公里。

“这就是所谓的小自贸区。”上述人士说道,而大自贸区方案是在除了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于家堡金融区、响螺湾商务区以外,又将空港保税区纳入进来,总面积一下达到了260平方公里。

“但是,无论小自贸区方案,还是大自贸区方案,面积都比上海自贸区28.78平方公里的面积要大。”天津东疆保税区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那么,为何天津自贸区的面积大于上海如此之多呢?

“由于自贸区作为一个区域发展的概念,如果有大面积的空间供其发展,区域内自由贸易流通量就会增加,包括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也会更加顺畅。”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告诉记者。

北京某券商研究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天津自贸区未来创新特色或在金融领域(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生态环境);同时,受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推进,北京会强化*都功能,天津作为两个核心之一,未来有望承接更多的功能。

重点打造融资租赁产业链

除了多功能定位以外,天津自贸区优先发展金融服务业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一直素有“融资租赁看天津,天津融资租赁看东疆”说法的天津融资租赁行业而言,将成为未来天津自贸区的亮点。

另一位天津市政府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建设天津自贸区方面将逐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逐渐取消资本认缴、经营范围方面限制,从而降低竞争门槛。此外,还将加快聚集新兴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他还强调,天津融资租赁业务将在国际租赁等方面获得巨大发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曾在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透露过,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里,东疆将成为中国和全球的飞机租赁中心。除此,东疆还致力于发展成为航空金融和离岸金融创新基地,逐步成为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融资中心。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就在近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也将打造国家级金融和租赁产业园。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专门服务于租赁、银行、保理、保险、基金、投行、资管和其他与金融及租赁相关专业配套机构的硬件载体设施,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金融高端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实现金融与租赁产业集聚,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对此,不少专家学者表示,从区位来讲,天津自贸区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短,开放力度将更大。

“从天津优势产业、政府职能转变、与上海自贸区的关系、负面清单、投资贸易便利化与自贸区的关系五大方面解读筹备中的天津自贸区,强调与上海相比可能的开放和创新。”刘恩专说道。

据东疆某融资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都是融资租赁主导,但是天津自贸区的融资租赁业务与上海的融资租赁业务存在很大的不同。“就天津而言,多是以跨境、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为主;而上海,受众群体更多的则是贸易企业,为其融资平台进行的租赁业务,为现有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天津租赁行业协会会长、经济学家杨海田告诉本报记者,自2008年以来,天津融资租赁业务总量一直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国内外瞩目的单一项目融资租赁企业更是占到全国的八成以上。未来,以东疆为主的天津融资租赁业务还将在国际租赁等方面获得巨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