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规划获批准 面积远超上海自贸区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粤津闽自贸区获批 广东自贸区规划面积远超上海

12月12日,**强主持召开***常务会,部署**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新闻来源:中国**网、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财经、南方日报】

粤津闽三地设自贸区

会议指出,***、***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扩大路线包括三方面内容:

1.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2.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

3.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的经验做法。

广东自贸区将充分发挥港澳地区的经济优势

广东自贸区采用3+1模式

广东所申报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被称为“3+1模式”,将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以及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要远远大于目前上海自贸区所规划的28平方公里。该方案早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上报***。

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粤港澳自贸区将充分发挥港澳在**经济中的突出地位和优势,推动更多**资源向自贸区集中,使中国香港**服务业的发展获得新空间和新平台,从而带动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战略性提升。

广东自贸区审批时间轴

2014年12月12日,***常务会议提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2014年11月6日,粤港合作联席会在广东召开。据透露,自贸区申报目前已获各部委审核同意。

2014年10月30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州会见香港总商会访问团一行时表示,粤港澳自贸区很快会落实。

2014年10月,消息人士透露,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方案有望年内获批。

2014年9月,南沙自贸区再传获**批准。

2014年6月,南沙自贸区已经板上钉钉的时候,却遭**紧急叫停。

2013年底,传出广东省申请自贸区已经获得**层面非正式首肯。

2013年7月23日,广东省**在《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南沙新区在当年内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园区。

2013年5月5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调研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选址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