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面临换挡期 地产大佬直呼很“失落”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三亚·财经****

  现场直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三亚报道:12月13日至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三亚·财经****”在海南三亚举行,国内外经济界大佬云集,围绕着“新经济 新平衡”为主题,共同探讨增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问题。房地产无疑是其中的热点话题之一,对于连续两年**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只字未提房地产,地产界的大佬是什么感觉?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在“三亚·财经****”上直言房地产企业当前“很失落”。

  中国房地产面临换挡期

  “以往互联网相当于地方**的‘小三’,是若明若暗的关系,房地产相当于地方**的正房,吃饭都是坐主桌的。”昨日,万通集团主席、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在三亚**现场打了个比喻称,现在互联网和房地产的位置已经互换,“互联网扶正了,房地产下堂了”。

  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当前的状态,潘石屹直言,房地产企业家们当前的心情“很失落”,自己参加过很多次的房地产**,以往都是兴高采烈,只有这一次“情绪比较低沉”。

  上置控股董事局主席兼*席执行官施建则建议,房地产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低,要寻求突破,要寻求转型,“不要把以前做过的辉煌看成是高高在上,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继续在新经济时代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好打拼。”

  不过,对于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只字未提房地产,中国房地产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公报中虽未提房地产,但公报里很多内容也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系。朱中一表示,比如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发展转向中低速发展,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型等表述里,都意味着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换挡期,也面临着结构调整,“房地产应该是一个基础性行业”。

  未来两大事件将压抑房市

  “现在房地产的日子确实是**不如**了,肯定是走下坡路”。潘石屹认为,未来还有两个事件对房地产会造成特别大影响的:第一,不动产登记,这个看来势在必行,**的条例也出台了,机构也成立了,能不做这个事情吗?第二,房产税已经说了好多年,一定会出台的,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

  朱中一也对此作出回应:房地产税和房产税不同,国家现在考虑推进的房地产立法,*先是对现有的房地产各种税费进行清理,合并同类项,将来肯定减少流转环节的税,增加持有环节的税。

  朱中一还建议,要把房地产立法的过程作为一个达成共识的过程。全国人大也好,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好,都在抓紧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在房地产税立法的基本思路形成以后,应该及早地征求意见,把这个立法变成一个公开立法的过程,这样民众也有时间准备,这可能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另外,对培育和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也有好处,这个过程更加公平一点,更加公正一点,更加透明一点,这可能是**要考虑的问题。

  五类商务不动产有潜力

  连续两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只字未提房地产,那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的未来前途暗淡?

  冯仑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20年后,中国城镇化已经超过50%,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0平方米,不少三四线城市人口呈现倒金字塔形,二三线城市年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房地产确实到了行业和产业的重要转折期,以往依靠住宅快速开发销售为主导的房地产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70亿地球人,80%时间都是在我们房地产的产品里生存发展,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创造最具价值的固定的人造空间”,冯仑认为,面临转型期,房地产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有创新,“虽然不像互联网这么妖娆,但我们仍然能够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潘石屹表示,面对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房地产企业“如果不改变,过几年我们也成为昔日的钢铁和煤炭企业”,并坦言自己一直思考房地产的出路在哪里,“结论就是让传统行业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在冯仑眼中,除却住宅,未来至少有5类的商务不动产值得关注:写字楼、购物中心、物流仓储、健康医疗以及教育,“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上表现出非常强大的市值和增长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