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将建“泛珠合作示范区”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十年泛珠合作再出发,广东、福建设立自贸园区将为泛珠区域发展**新的机遇。昨日,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在广州开幕,泛珠9个省会城市**代表团团长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深化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年)》(以下简称“广州宣言”),敲定未来十年深化区域合作的路线图。

其中提出,要抓住中国(广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获批机遇,充分发挥广州南沙新区等区域优势和作用,共同推动各方在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和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9市将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市场环境等8个方面加强合作,力图打造泛珠合作“升级版”。

开幕式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主持。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与中国市长协会专职副会长陶斯亮分别致辞。

共建“无水港”打造**出海大通道

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包括福州、南昌、长沙、广州、南宁、海口、成都、贵阳、昆明九个城市。昨日,泛珠九省会城市**主要**及中国市长协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齐聚羊城。本届**的讨论主题是金融和高铁。

根据“广州宣言”,泛珠9省会城市将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市场环境、产业协同、旅游合作、科教文化、公共安全、人力资源等八个方面加强合作。

基建方面,各方推进基础设施对接成网。加快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昆明至福州铁路、南昌至广州高速公路等铁路、高快速路建设;利用泛珠区域丰富的水系资源、南海航道资源,建设“**水道”,发展内河、海洋航运和水陆直达运输。加强广州港、长沙港、福州港、南昌港、海口港、昆明港等各市区间港口开发经营及内贸集装箱运输合作;依托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华南地区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的优势,借助“蓉欧快铁”、“湘欧快线”等**铁路线网及铁路枢纽优势,各市加快合作建设“无水港”,共同打造我国华南、中南和西南地区的**出海大通道。

昨日下午举行的泛珠省会城市市长联席会议审议并签署发表《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泛珠9省会城市将在区域金融合作发展战略和规划、区域金融信息和人才交流合作、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合作等7个领域进行合作。

南站商务区是“9+2”合作真正的载体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市长联席会议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介绍了《广州南站商务区建设泛珠省会城市合作**区合作意向书》。泛珠三角区域将依托广州南站商务区综合优势条件,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以设立合作**区为载体,探索泛珠区域下一个十年合作模式。

陈如桂说,广州南站合作**区计划在产业、商贸、会展业、文化旅游、金融五大领域开展合作。泛珠各省会城市都可以建设合作**区。

“南站商务区是‘9+2’合作真正的载体和平台。”南昌市市长郭安对合作**区前景看好,他期望泛珠9个省会城市后十年的合作更加务实。

“南站合作**区的建设可能是接下来能够落地的项目。”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认为,该合作意向既有宏观又有微观,对具体合作项目留有空间,让人充满期望。

陈建华表示,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将继续加大经济合作力度,辐射和带动区域发展,在促进东中西部合作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进与港澳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强与东盟及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在实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的起点上打造新一轮合作升级版。

关注自贸区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

自贸区带来泛珠合作新机遇

昨日上午,广州市市委书记任学锋和大家分享了广州获批自贸区的喜讯。任学锋说:“国务院近日批准在广东等地设立自贸园区,包括广州南沙在内的区域将是其中的组成部分,这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泛珠省会城市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任学锋提出了5点建议:泛珠区域要着力健全更加高效的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合作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国家总体战略,将泛珠合作的内容纳入相关规划;着力建设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合作,推动高速公路、国省道、机场、高铁、内河、内陆、海洋航运的对接;发挥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推广通关便利化,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场化、**化和法治化;着力开展更加务实的项目合作,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引领作用;加强与港澳的紧密联系,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提升与南亚国家合作的水平,拓展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合作,形成依托港澳、连接东盟、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的新格局。

兄弟城市期待共享自贸区政策

陈建华:广州的自贸区就是泛珠的自贸区

泛珠市长**前夕,国务院批准第二批3个自贸区,广州、福州均有不小的面积被划入自贸区。尽管这两个自贸区的方案还未对外公布,但已在泛珠市长高峰**上烧起了最热的一把火。作为广东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南沙更是引起了市长们的关注。一些市长表示,对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突破特别期待,希望借此拉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并惠及泛珠各市。

打造省会城市三小时交通圈

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说:“老大哥这里是好戏连台,最近公布的第二批自贸区,南沙新区可以说是首当其冲。对于第二批自贸区在服务业对外开放、金融领域的突破上,我们充满着期待,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泛珠城市之间在这方面形成政策同享的格局”。

紧接着发言的福州市长杨益民也表示,“这个自贸区批下来有利于我们下一步跟东盟一些国家、跟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我们也愿意跟大家共享自贸区的有关政策。”

海口市长倪强表示,泛珠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力军,要抓住新一轮机遇,共谋更加务实的合作。建议加强省会城市之间航空航线的开辟,打造三小时的交通圈。

成都市常务副市长朱志宏说,希望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能够惠及到我们”,他表示,每个城市有这么多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果能够通过泛珠合作平台,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共享,对于促进整个泛珠区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贸区金融很有文章可做”

南昌市长郭安对自贸区可能带来的金融突破表示了很高期待。“现代经济离不开金融的强大动力和活力。”郭安认为,泛珠9个城市和港澳有很大的金融合作空间。特别是第二批自贸区中的两个(福建、广东)都在泛珠“9+2”平台上,如何利用自贸区平台深化金融合作,利用金融把高端服务业做成互联互通,其中大有可为。

“服务、合作、共赢”,在郭安发言后,陈建华用这个6个字表达了广州要为泛珠合作作出的贡献。“广州市、福州市是第二批自贸区,福州的自贸区跟广州的自贸区就是咱们泛珠的自贸区,就是为泛珠服务的自贸区。”陈建华说,在21世纪,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定义为新能源信息化和生物科技,所以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互联互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互通,以货币流、物流、客流为代表的各类互联互通,应该成为未来十年泛珠合作的主题之一。

陈建华表示,下一步要在互联互通方面加强合作,依托高铁,依托金融和互联网为泛珠各地、各市的**搭建好交流平台,广州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好服务,加强合作,最后实现共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