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提供平台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广东自贸区定位为面向港澳深度合作,承担内地与港澳合作机制创新任务。这其中,香港及澳门高度发达的服务业是合作焦点。

按照广东部署,今年年内将**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这意味着,广东对香港的服务业开放领域要达到95%。

广东自贸园区获批之后,将给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带来哪些增量?**认为,自贸区*先为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政策提供了落地平台和试验场,有望真正破除“玻璃门”;同时也将带来服务贸易“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模式的重要转变。

CEPA升级版

自贸区框架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已是标配。多位**认为,依托CEPA将要实现的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亟需“负面清单”模式扫除“*后一公里”障碍。

自2003年以来,内地与港澳先后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一系列补充协议,其中许多领域开放以广东作为先行先试区。

按照商务部规划,依托CEPA,“十二五”末也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而广东则提出要提前一年实现这一目标。

为此,广东于2012年制定了《推动**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行动计划》,去年还**了《广东省人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意见》,其中以大篇幅对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做出安排。

上个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传出消息称,广东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240项具体开放任务,完成率约80%。

根据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南的研究,通过CEPA,内地已对香港采取403项开放措施,开放领域广度和行业深度上都明显高于中国加入WTO时所作**。

然而,CEPA实践仍存在落实效果欠佳、准入门槛过高和配套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毛艳华在去年底一次讨论港澳定位的学术研讨会上指出,10年来香港对内地服务输出占比一直徘徊在35%左右,并未刺激本港服务业大幅“北上”;甚至香港在内地输入服务贸易总量的比例还趋于下降,从2001年的25.1%跌到2010年的15.4%。

此外,香港对内地服务业输出仍集中在传统领域。根据香港工业贸易署的统计,截至2014年11月30日,运输物流及分销等传统服务业申请CEPA《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占比超过一半。

毛艳华还发现,香港的金融和保险作为优势产业在香港**服务输出中占比达12.9%,但在香港向内地服务输出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8%。

究其原因,张光南等人认为这与服务贸易本身比较复杂、风险性相对较高,也比较难以标准化有关。“CEPA目前是典型的‘正面清单’模式,许多服务业开放实际很难落地。比如说培训很早就放开了,但广东很难见到有港资的培训机构,因为很多时候,外资培训是工商部门还是***门批,都难以界定。”张光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因此,张光南提出,要想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需要将CPEA升级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而即将到来的广东自贸园区可以实现这样的突破。

服务贸易开放试验场

就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而言,广东自贸区可以提供落地平台和试验场。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不同于30年前,现今的香港与广东相比,在制造业方面没有任何的优势,但在现代服务业、法*环境以及营商规则方面,更加**化,也非常值得内地借鉴。

但正如前文中提到的,服务业本身更为复杂,开放也需要试验场,而广东自贸区内则风险可控。

“服务业更依赖于**的营商环境。”陈广汉说,据了解,目前前海、横琴以及南沙都在这方面争相探索。

例如,2012年前海就试点注册资本认缴制;横琴在今年6月30日起实行商事登记“四证联办”,即对企业办事人员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地税税务登记证、公章刻制等证章实施联合办理;南沙紧随其后也实现“四证联办”。

此外,三区都先后设立了**仲裁机构。比如,2013年7月,与前海管理局一起进驻前海的就有深圳**仲裁院。目前,该院6名仲裁员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232名境外仲裁员占比37.7%,其中香港59名,境外仲裁员比例继续在全国保持*高。

三大平台也都在积极推行专业资格互认。2013年12月,香港价格鉴证师、执业药师、房屋经理、社会工作者等可在前海执业,此后前海还陆续就香港注册税务师、会计及律师担任合伙人**办法。

今年年初,横琴也宣布与港澳合作开展“一试双证”、“一试三证”证书认证试点工作,实现一次考试可同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及港澳地区职业资格证书,还将争取国家支持,针对海外华裔人才,赋予15年免签证的长期便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