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渐行渐近 广州准备好了吗?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酝酿已久的广东自贸区终于传来实质性消息。***总理**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要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等省市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广东已向国家申请设立自贸园区。广东自贸园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着力营造法*化**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商贸物流、航运等服务业开放,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模式、新路径。

毫无疑问,“风马上要来了”。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和广东经济发展**的广州,应该用怎样的姿态、沿哪条路径快跑,才能站在风口上,**广东新一轮的发展?南方日报从今日起推出“新战略新空间——探寻广东自贸区的广州机遇”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第二轮自贸区试点的猜想在12月12日揭开谜底,广东、天津、福建成为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

消息传出,在南沙新区,当地楼市迎来今年以来**爆的时刻,有楼盘当日深夜就出现疯狂*购的场面。

早在今年2月的广州**期间,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就透露,自贸区申报已提上议程,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广州列入的申报范围,一是南沙保税区,有7.8平方公里;一是位于花都、白云的空港经济区,有7.4平方公里。

对于广州而言,究竟哪些区域*终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悬念仍然待解。在等待自贸区到来的一年里,广州在忙些什么?自贸区落子广东,广州准备好了吗?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专家认为,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市场经济基础好,观念开放,又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在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的广东自贸区格局下,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南沙在建项目295个 涉及投资1326亿元

作为纳入*初申报范围的南沙、广州空港经济区,这一年在忙什么?

全球*大集装箱船造访南沙!12日上午,就在***在广东特定区域设立自贸区的信息传来前,广州港南沙港区迎来当今全球*大的集装箱船——荷载量为19100个标准箱的“中海环球”号。

这一举动的背后,正是南沙港区吞吐能力的大幅提升。自2004年该港区投产至今10年,新增港口通过能力超过1.2亿吨,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州港,为南沙、泛珠三角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南沙的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释放新红利。当前,越来越多的省内企业选择在南沙海关进行进出口申报,而新的企业也带来了新的业态,为南沙外贸增添了新的增长动力。今年前10月南沙进出口增长51.5%,撑起广州外贸增量的半边天。

如今,承担着再造一个新广州使命的南沙,已逐渐显现出其作为经济新发动机的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南沙实现GDP694.28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49.34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247.17亿元,同比增长56.9%,三项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近两年来,南沙已经持续引进了大批“高大上”项目。据统计,2013年签约项目5000亿元,今年又新签约项目2237.3亿元。目前在谈项目252个、涉及投资7500亿元;在建项目295个、涉及投资1326亿元;企业增资项目50个,涉及投资191.6亿元,建成后新增产值729.1亿元。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正在筹建,将为南沙打造出首个1000亿元级产业集群。中海集团全球散货总部等30家总部陆续落户。而广东自贸区的确立更是给南沙新区未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记者注意到,在转发***上述关于广东自贸区信息时,南沙新区的官方微信“广州南沙发布”也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广东自贸区的确立对于南沙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关系,未来南沙的发展前景将更值得期待。”

事实上,今年以来,南沙再次*抓机遇,积极申报广东自由贸易园区,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新载体。“金融创新15条”、“海关监管先行先试10条”、“质检总局支持南沙21条”等政策也先后获批,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南沙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通过国家5部委联合验收,第一批进口汽车已在南沙登岸。 11月底,《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亦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以申建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为契机”,南沙横琴争取设免税购物中心,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

“高大上”临空产业落子空港经济区

作为“哑铃”的另一端,广州空港经济区,也属于外界所瞩目的广东自贸区申报范围。全市空港经济区共439平方公里,横跨花都、白云两区,成为拉动区域发展重要引擎。

目前,花都空港经济区内已有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以及3家五星级酒店、6家达到四星级标准以上的酒店,商务配套基础较好。

广州新科宇航飞机维修项目是落户空港经济区的“高大上”项目之一。据介绍,该项目是省、市**建设项目,也是广州市战略新兴产业项目。项目G1机库已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运营,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产值1500万元;G2机库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投产。G1、G2机库竣工投产后,预计产值为4亿元,税收可达5000万元。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下一步将*抓自贸区申报以及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启动运营的机遇,大力发展飞机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加快推进495亩临空总部商务区、407亩雅瑶总部基地、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临空总部商务区。

同样坐拥白云**机场的白云区,也在大力推进空港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空港大道一期(黄石东路—106国道)已经完工。而广东第二机场高速公路也已浮出水面,将为空港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而临空产业也在白云区迅速发展。广州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公司顺利落户白云区并签订了60亿美元的购机协议,第一架飞机已于8月30日飞抵白云机场,并于本月首航。南航大厦、海航大厦等项目施工顺利,绿地中心一期和二期主体结构已封顶,新加坡凯德商用已顺利入驻。

经济新常态下 自贸区开启新空间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这凸显了新常态下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根本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是全国经济发展*快的省,广州市则是广东省内发展*快的城市。2013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5420.14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作为先发城市,广州实际上已经率先进入“新常态”。

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常态,是未来一段时间广州需要回应的时代命题。近日,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在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如今,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实施,广东自贸区帷幕即将拉开。作为广东经济发展带头大哥的广州,如何主动响应国家自贸区战略,带动全省乃至更大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与现代化发展?

在专家看来,自贸区的规划目标,将成为推动适应“新常态”的重要方向。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轨迹,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展示自贸区战略将对广州乃至广东*占新常态发展先机的影响:设立近一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超过原上海保税区20年的注册数量;其中外资企业约1400家,包括1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内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金额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数倍……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这份成绩单得来殊为不易。

接下来,广东自贸园区将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推进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获批,早日建设,早见成效。究竟谁能在广东自贸区新格局中担起重任,尚有变数。而外界焦虑期待的眼光,早已落到了南沙新区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身上。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哑铃”模式常被人们提起。它特指两个战略支点互为支撑,联动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区域良性发展。从广州自身的经济发展格局来看,位于白云的空港,与南沙的海港,形成一对分量十足的哑铃,拉动大广州的发展。

“把南沙海港与白云空港推向自贸区战略,这两个点选得好,战略意义凸显。”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如是评价。

“空港与海港几乎是自贸区不可或缺的要件,广州在自贸区中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也认为,广州南沙和白云空港两大区域,明显占尽地利优势,可以大大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和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地位。

他专门撰文分析,相比前海、横琴,只有南沙具有较宽广的制造业与服务业产业结构,开展货物自由贸易拥有更多的优势,而且也有保税区、开发区作为支撑点。同时,目前国内机场享受72小时免签待遇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几个城市机场,而只有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被纳入自贸区范围。如果白云空港被纳入广东自贸区,那么这就更加确立起白云机场作为中国三大枢纽机场的地位和作用。 “相比其他区域,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市场经济基础好,观念开放,又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我是对广州融入自贸区战略充满信心的,并且以后自贸区推开,广州可能会发展得更好。”胡刚认为,自贸区战略对广州主动适应新常态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他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发展质量要提高,而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总部经济这三大方面是目前广州急需提高的,通过扩大开放和深化港澳合作,是可以把这三大方面补齐的,“关键要看怎么去干”。

在不少人看来,该研究院的建设,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南沙新区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将帮助广州探寻属于自己的先行先试。

自贸区的建设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多项改革与创新,需要营造一个“法*化和**化的营商环境”,包括全面开放投资领域、投资相关税费优惠、增强服务功能保障体系等,以应对**经贸规则的谈判由贸易规则谈判转向投资规则谈判的新趋势。

“广州如何通过南沙深化与香港的合作,包括引进香港的商业法律、引进香港的教育、医疗机构和产业,从而营造一个新形势下能够让广州直接与**接轨的一个试验区,并在此区域进行各种制度试验和创新,这将是南沙作为广东自贸区的组成部分对广州*大的贡献。”中山大学港澳注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南沙新区建设而言,要想发挥重大平台的带动作用,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包括如何与港澳协作打破各种“玻璃门”,实现经济社会领域的融合与共赢;如何在资本市场、土地市场、价格体系等**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率先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些都需要未来用勇气和智慧加以解决。

经济新常态下,新的梦想正在开启,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正在到来。站上国家战略的风口,带动新一轮深化改革,必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为广州乃至广东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已有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以及3家五星级酒店、6家达到四星级标准以上的酒店,商务配套的基础较好。广州新科宇航飞机维修项目落户,G1机库已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运营,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产值1500万元;G2机库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投产。G1、G2机库竣工投产后,预计产值为4亿元,税收可达5000万元。

又新签约项目2237.3亿元。目前在谈项目252个、涉及投资7500亿元;在建项目295个、涉及投资1326亿元;企业增资项目50个,涉及投资191.6亿元,建成后新增产值729.1亿元。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正在筹建,将为南沙打造出首个1000亿元级产业集群。中海集团全球散货总部等30家总部陆续落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