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国税:高标准落实 助推纳税服务优化升级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从2014年10月1日起,《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为推进规范落地生效,南沙区国税局对服务内容和工作过程全程监控,**“服务一把尺、办税同标准”。同时,结合南沙实际因地制宜、优化创新,打造纳税服务规范“升级版”。

变化:规范带来便民之风

据介绍,规范包含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等9大类72项1120条服务事项,在办税流程、服务标准和审批时效等方面给纳税人带来了新的体验。据统计,规范实施后,纳税人在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上平均减少30%以上,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减少40%以上,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

落地:督导问效不走过场

为实现办税服务“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南沙区国税局建立“三建三查三改”制度,让规范不但落地生根,还要开花结果,形成长效机制。“三建”:建立办税服务指标管理体系,设立23个服务水平评价指标,实施服务工作质量常态评价;建立办税服务实时监控制度,结合服务评价器、纳税人意见表、网上评价和视频监控等多方信息,开展纳税服务第三方监督;建立办税服务绩效管理制度,综合评价规范落实力度和服务业绩水平。“三查”:坚持每日检查,设立流动值班长,对规范落实情况例行班前、事中和班后检查;坚持月度巡查,由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牵头,每月对全区5个办税服务点突击检查;坚持季度抽查,对纳税人随机**调查、上门回访和问卷调查,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三改”:违背岗位规范的问题马上改、有要求未落实的问题限期改、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持续改。

提升:因地制宜服务升级

结合南沙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实际,南沙区国税局不断提升服务标准,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亮点做法。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不但可以享受导税、查询、等候和办理等环节的一站式专人跟踪服务,还拥有预约办税、特别绿色通道、留置服务、疑难问题专人跟踪、特殊群体和多次往返人员免排队等贴心服务。与此同时,该局还大力**信息化办税平台,让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和远程辅导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成为纳税服务工作的主流。

“以前咨询、领表、办税全部依赖实体办税厅,如今拿出手机一扫,马上查询到办税流程,而且很多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受理,很方便。”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李先生利用二维码扫描获取办税指引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