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放不放假? 七成网友赞成放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12月7日,中国**网发布《关于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调查问卷》,称“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其中关于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否包含除夕引发了网友热议。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

网络调查结果(截至昨日23:20分)

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

■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 ■正月初一至初三 ■无所谓

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仅三项内容 焦点是“除夕是否放假”

现在距春节约有两个月时间,尽管早已明确春节为七天长假,但是怎么放至今尚未公布。12月7日公布的这项调查问卷十分简洁,共三项调查,分别是“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您的年龄”“您的职业”。三个备选项是:1、除夕至正月初二;2、正月初一至初三;3、无所谓。

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大型门户网站上,都可以找到该网络调查页面。

据介绍,这项调查属于人大调查中心的非固定调查任务,此类任务主要受国家机关的委托进行。一名参与该项调查的人大老师表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调查,中心希望低调处理,先把调查做好。

据公开报道,此次调查是今年**次针对春节放假进行的公开调查。2013年10月,曾经的全国假日办以网上调查等方式对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布调查问卷。根据新的休假方案,1月30日虽然是除夕,但仍是工作日,这让很多上班族非常不淡定。一年后,全国假日办撤销,取而代之的是***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因此,调查问卷中所说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变得更加耐人寻味。

调查结果一边倒 七成网友支持除夕当天放假

三项调查内容,其实网友*关心的只有**项:春节到底从哪天开始放假。

截至12月8日晚11时20分,受访者中有70%支持春节从除夕开始放,24%的受访者支持从初一放到初三,约有6%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受访者年龄在20岁-40岁、企业单位职工的比例占绝大部分。

对于这次网上调查,而春节放假又迟迟未公布,网友和市民议论纷纷。有网友着急地表示:“春运*车票提前60天发售,时间不多了。”有网友呼吁:“应该从除夕放到初八。”

尽管目前的调查结果呈现“一边倒”,但市民郭先生仍把票投给了“从初一放到初三”,郭先生说:“恐怕很少有单位大年三十非得要求员工工作到下午五六点的,大部分都是下午就放假了,所以除夕放假与否都无所谓。相反,如果从初一放到初三,再加上单位这半天的‘软福利’,春节长假无形中增到七天半甚至八天。”

**观点

此次**调查是对去年调整的一次补救

针对此次调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分析称,2013年11月底,原全国假日办公布了2014年中国法定节假日3个调休备选方案,并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3个方案中在春节放假安排一项里并未针对除夕是否放假征求**。而当年12月11日,《***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三次修订正式向社会公布,其中“春节放假3天”由原先的“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修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除夕放假被取消,这引起了一些民众的不解。而此次在大约一年后的时间发布关于春节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并专门提出除夕放不放假的问题,这表示经过一年的观察,**有关部门注意到了民众的实际需求,因此希望通过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的方式,对**进行一次“再调查”,也算是对去年调整的一次补救。

与其争论除夕是否放假 不如延长假期

去年春节放假打破了过去6年的传统,没有将除夕列入法定假期。如今进行问卷调查,是否意味着这一安排又有改动?

在**旅游**、北京旅游学会副***刘思敏博士看来,从目前来看,去年春节的假期安排刚刚做了修改,今年再次修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刘思敏表示,除夕若不列入假期,受影响的主要是受过程度较高教育的在外地工作的人。中国人*重视的是除夕的年夜饭。如果在本地上班,除夕是否放假影响不大;对于外地的农民工来说,他们一般都会提前20天回家,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刘思敏认为,目前我国假日安排的重点是长假短缺。随着中国的发展,大批人口的探亲需求和旅游需求都变成了刚需,需要靠长假来满足。他认为,应该在5月和8月各增加一个黄金周,而将春节的假期增加到9天。另外,在调休的方式上要有所创新,比如,与其争论除夕是否应该作为法定假日,不如将假期延长,然后利用调休,让人们都可以在除夕就开始休假。

考虑中国文化传统 除夕应放假

除夕到底该不该休假?除了面对越来越多上班族的关注,除夕休假问题也收到不少**学者的建议。今年春天,全国政协委员余辉便建议,除夕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全家团圆之日,这一天放假,也是符合民俗要求的。“2014年的年三十没有放假,这不符合民俗,同时即便上班,大家的效率也明显不高,我建议大年三十还是恢复放假,并保持不变。”余辉说。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王衍用教授支持春节放假从除夕开始,他表示,“春节的‘核心’就那两个多小时,也就是从除夕夜里11点到正月初一的凌晨,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因为放假从初一才开始而导致有部分人赶不上与家人团圆的重要时刻,则完全不符合我国农耕文化节日的传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