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申请率可为人口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快报》报道,在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二孩”政策约满一年之际,日前,国家卫计委确认,“单*二孩”申请率只占符合条件家庭的6%。而北京、上海的申请率也与全国平均水平不相上下。相比之下,广州自“单*二孩”政策落地以来,申请率达2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四五倍。

很多人看到北京、上海“单*二孩”申请率,比广州低这么多很惊讶。事实上,北京、上海“单*二孩”申请情况至少也和全国持平。广州偏高,才是值得一说的。**已从广府文化包容特性、传统因素等角度予以解释。其实,从经济学和人口结构角度,还可以提供更详细和丰富的解释。

从收入层面而言,北上广这三个城市居民的平均收入以及收入中位数,差别并不是很大,但住房均价悬殊。综合各机构发布的数据看,北京、上海的住房均价都已经在3万元/平米上下,广州目前依旧不到2万元/平米。也就是说,**比例看,广州的房价比北京、上海要低不少。和广州人比,拿着差别不大的收入,北京、上海的普通居民在住房上压力要大很多。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人都必须考虑,家里是否要再增加一丁?这是个现实的经济问题。

此外,北京、上海人口更多、更密集,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大,导致“不敢生”在北京、上海普通家庭中尤为突出(注意是普通家庭)。但北京、上海,有*人也不少,按说生得起的人也多。其中部分会选择就地生二胎,而更多的有*人去香港或者国外生。同时,思想观念上,北京、上海和“老广”不同,他们和发达国家更加趋同,很多人不愿生。这是个经济社会发展后出现的后现代问题,只是“老广”观念在这方面确实显得“守旧”。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根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详细数据,截至10月31日,北京各年龄段“单*二孩”已**占总申请家庭比例,31-35岁为13634例,占56.60%;36-40岁4050例,占16.81%。对比一下就知道,这组数据表明,北京31-40岁的“单*”夫妻,生育二孩的意愿和广州的比例差不多。该年龄段是等不起的。但北京该年龄段,符合“单*二孩”条件的家庭有多少呢?我们不得而知,无法进一步判断,这个年龄的所有家庭中,愿意生二孩的比例有多少。

不过,北京也好,上海也好,还是中国其他地方,31-4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没有兄弟姐妹的比例不高,其父母基本都生了两个以上。因此,他们很多没有资格生二孩。恰恰是1980年代后,主要31岁以下的人,特别多是*生子女。而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有时间,不一定需要马上就生二孩。不过,无论北京、上海,还是中国其他城市,这代人接受的教育更多、观念更新,他们成长的年代,房价和各种压力也更大,是否愿意生二孩本身就是个问题。

不必讳言,虽然广州“单*二孩”目前申请率远高于全国,但总体而言,总和生育率也没有达到维持人口稳定的代际更替生育率。而这个情况不仅仅是广州,更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存在。中国不仅远没达到维持人口稳定的代际更替生育率,总体生育意愿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占世界人口比重还在持续下降。人口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础,更是社会长期稳定繁荣的**。中央对此认识深刻,因此去年底《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除了明确放开“单*二胎”外,还首次要求要“减缓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后过快下降的势头”。

作为一种尝试,先放开“单*二孩”算是探路,可为未来的政策提供有益参考。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并没有达到一些机构预测的目标。一些研究机构之前片面强调多大比例的“单*”家庭,愿意生二孩,但愿意和想不代表会付诸行动。这些学者的研究和预测,于今日来看,偏颇甚大。生育是个综合性的社会科学问题,任何研究和预测基础都要实事求是,不是比话语权和嗓门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