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看湿地 市长连赞4个“真好”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16日,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与昆明市长、南昌市长、长沙副市长率领的城市代表团先后考察广州大学城、南沙港码头与南沙湿地。市长们就轨道建设、生态保护进行深入探讨,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力撑广州为地铁建设“老大哥”,广州经验值得兄弟城市借鉴学习;南昌市市长郭安则对南沙湿地建设与保护赞不绝口,观景时连说了4次“真好”。

排排坐体验4号线:南昌看规划昆明重安全长沙谈运营

在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至蕉门站的列车上,三位兄弟城市市长、副市长对广州地铁建设颇感兴趣。据广州地铁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投入使用的地铁线路9条,总长260.5千米,共164座车站。上述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622万人次,*高峰794万人次,今年的年客运量大概是22亿人次,居全国**。”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对正在乘坐的4号线列车十分好奇,就地铁车型、班次等技术性问题连续发问,地铁负责人为其解惑,称4号线列车均为A型车,车内共2.9米宽。上述负责人说,“4号线南延段还在建设,如今到达南沙的金洲,2017年将直通南沙港。”李文荣当即表示:“这样就形成了地铁海洋经济线!”

对广州地铁的运行现状,陈如桂了然于胸。他向三市市长、副市长介绍,4号线在广州地铁线路中客流量并不高,因而发车密度较低,“目前3号线等线路,密度*高的时候可以达到90秒一趟车”。

“其实,长沙的**条地铁线路的规划和建设就是向广州取经的。”张迎春分享了长沙地铁建设与广州地铁的渊源。据了解,目前长沙业已建成地铁线路1条,在建线路3条。

张迎春**关注的是地铁运营问题。她坦言,广州是地铁建设的“老大哥”,运营时间长,经验丰富,“广州在地铁建设、运营、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都值得长沙学习,长沙也加入了广州地铁培训学院,争取下一步也能做到像广州地铁般安全、**”。陈如桂回应,广州地铁建设还有进步的空间,应先将自身做好才能谈及传授经验。

“广州地铁的运营情况如何?”张迎春还提出了疑问。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广州地铁票款收入33个亿。“乘坐广州地铁优惠很多,老人免票,学生五折,成年人刷满15次六折。”上述负责人介绍,“去年为市民优惠11个亿,**补2个亿,其他都靠多种经营来平衡。”

郭安则**关注地铁规划问题。他提到,四座城市皆为交通枢纽大城,如何将有限的交通资源通过规划发挥*大的效益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在坐的4号线就是广州规划得很好的线路,值得学习”。据悉,南昌已开启地铁建设规划并*热“开工”,将于明年开通**条地铁线路。

已经是第二次乘坐广州地铁的李文荣**关注的是地铁安保问题,他很欣赏广州地铁的“安全门”,他认为轨道交通建设一定要注意安全,包括前期的建设安全和之后的乘客安全,广州是**批为地铁修建“安全门”的城市,值得昆明借鉴。李文荣提到,因为发生了昆明3·01暴恐事件,所以该市也把安全摆在**位,为防止恐怖事件再次发生,昆明在地铁中将增设安检,加强警力配置,“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地铁公安分局”。

南沙湿地观鸟:南昌市长赞不绝口

从地铁蕉门站出站后,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南沙港码头与南沙湿地公园。

据南沙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南沙湿地位于广州*南端,总面积约10000亩,是广州市面积*大的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南沙区副区长称,南沙湿地虽为人工湿地,但对广州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调节都有很大的作用,“南方城市经常面临台风、水灾威胁,危害城市安全。”

眼看着满眼翠绿,白鹭齐飞,郭安连连感叹:“真好啊!”谈起生态保护,郭安说得头头是道。

郭安提及,南昌的鄱阳湖也是候鸟迁徙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在城市边有这么一个湿地,是上天的恩赐,千万不能破坏。”郭安对于环境保护有切身的看法,他提到,多年前到访法国巴黎时发现城市中心有一个大型绿化带。“我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建设,之后的经验让我茅塞顿开,那是城市之肺。”郭安向身边两位市长、副市长分享道。

据悉,湿地游览区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面积约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开展生态系统科研和科普教育为主;二期面积约5600亩,为综合开发生态旅游区。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游览区仍处于建设保育阶段,按照生态保护为主,适度旅游开发为辅的原则,进行总体规划。“公园会通过定时定点开船等方式控制进园游客数量。”工作人员称。

陈如桂表示,此举主要目的就是加强生态保护。郭安对此表示赞同,他提到,南昌市也计划将有条件的地区打造成为湿地公园,实现本土化、野趣化、生态化。郭安说,“普通的公园可以免费向市民开放,原生态的公园则需要慎重考虑。”郭安建议,生态区需主要保护,必要时可以不向民众开放或收取相对高额的费用。

张迎春亦醉心于南沙湿地的美景,连连走向船头拍下美景。她表示,长沙建设梅溪湖公园同样希望进行生态保护。郭安则在一旁直言,长沙梅溪湖公园的规划仍需进一步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