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金融15条获批 探索人民币资本可兑换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近南沙新区好事连连,南沙金融创新15条已正式获批。”昨日在出席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新大楼开幕典礼时,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如此透露。据悉,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框架性地明确南沙未来金融发展方向,是继珠三角金融改革方案后,广东省第二个重磅金融专项政策正式落地。

明确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定位

10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下称“南沙金融15条”),明确提出了南沙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定位,即支持南沙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科技金融和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推动粤港澳台金融服务合作,完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

文件显示,“南沙金融15条”分为“支持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更紧密合作”和“支持南沙新区金融创新发展”等两大部分,一共作出了“港澳地区金融企业入股南沙财务公司、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南沙创新发展、台资在南沙设立合资金融机构、南沙为港澳台居民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人民币贷款、外币离岸业务、多币种产业投资基金、期货交割仓库建设、民间资本设立银行、外资保险机构准入、**租赁管理体制试点、人民币计价业务、商业保理试点、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和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等15条具体的支持政策。

另7条金融创新政策正走程序

广州市金融办表示,这是广东省第二个、广州市*个经***批准实施的金融专项政策,也是南沙新区继《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个经***批准实施的专项政策,将对广州及南沙新区金融业创新发展产生*大推动作用。

“南沙金融15条”与去年底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有不少相似之处,与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的金融政策作比较,支持探索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是南沙金改方案的一大亮点。

广州市金融办透露,上月在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前海南沙横琴***际联席会议上,南沙又有约7条金融创新政策获得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这7条政策正在走程序。

据透露,目前广州市金融办和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正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草拟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细则。

利于打造广州区域金融中心

据广州市金融办称,***10部委联合发文批复“南沙金融15条”政策意义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了《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对南沙金融发展的功能定位,特别是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国家专门为南沙新区**了更加具体和更具操作性的金融政策;

二是为实现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争取到了国家层面给予南沙新区更多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政策,有利于打造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新引擎;

三是为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南沙承接更多国家在金融开放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可以扩大和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

政策亮点

港澳台居民可跨境人民币结算

制定内外资统一**租赁标准

新快报讯 “南沙金融15条”中,第四条“允许南沙新区内的金融机构为港澳台居民(包括机构和个人)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和“支持南沙区开展全国内、外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内、外资统一的**租赁市场准入标准”是亮点所在。

目前跨境人民币结算一般限于贸易结算,并且主要是针对企业,该项政策将为包含个人在内港澳台居民提供结算金融服务,极大扩大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发展空间,实际上是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打下良好的基础。

南沙新区也被支持在开展全国内、外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内、外资统一的**租赁市场准入标准。如果内、外资统一的**租赁市场准入标准一旦实施,将使南沙新区成为全国*个内、外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对于内资**租赁企业来说,有突破性利好。”一位**租赁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我国的**租赁管理体制中,内资门槛要比外资高非常多,一旦内外资统一管理,对于内资企业而言,将更加公平。

广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 “南沙金融15条”,南沙新区将成为全国*个内、外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未来将打造全国**租赁业的“南沙标准”。

共享发展

全省*家金融租赁公司在南沙开业

新快报讯 昨日,今年6月获得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的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业。据介绍,作为全省*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由广州农商银行独家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南沙新区。

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博钦表示,公司将大力支持南沙新区在农业、造船、汽车、重型装备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方面的发展,还将从南沙走向广东乃至全国,在全国范围开展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

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是**租赁行业的*要需求。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吴海峰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借助南沙自贸区的东风,可以享受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将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及获得低成本资金。

“自贸区人民币资本的可兑换,为租赁公司获得外汇资金提供便利和通道,以及包括引入香港境外金融机构合作,有利于加速资金的到来,推动跨境租赁行业发展。”吴海峰表示,有了境内授信和境外银行的支持,公司可以用低成本资金购买国外设备,为国外客户服务。

粤港共建国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

新快报讯 昨日,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新大楼开幕典礼在南沙资讯科技园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霍英东集团主席,南沙资讯科技园董事长霍震寰等出席活动。

霍英东研究院新大楼由霍英东先生当年捐赠的专款所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新大楼设有干、湿研究实验室及中央设施等,能够满足各类研发、教学需求。目前全球运算速度*快、信息处理能力*强的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南沙分中心和粤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中心将落子于这座新大楼内。

丁红都说,“12月12日,***常务会议同意在广东设立自由贸易区,南沙作为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南沙新区开发建设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