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旧城保护规划公众征询会遇冷 官方被指不够"诚意"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会议: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众征询会
  ◎与会者:规划编制单位、市民代表、旁听人士等
  ◎焦点:规划涉及8处街区、8条景观廊道及5片风貌区,但公众会遇冷,市民代表只来了4人。


  旧城保护规划
  原定征集20名市民代表、60名旁听人士参加,结果公众代表只来了4个,旁听的也只有4人。一场事先张扬、“场外”热闹的规划公众会,却在现场意外遭遇了冷清的局面。
  昨天上午,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众征询会在莞城图书馆三楼举行。上个月,《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示后,民间的发声引起了官方的注意,决定召开此次公众意见征询会。原定征集20名市民代表、60名旁听人士参加,结果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代表只来了4人,旁听的也只有4人,参与度与预期相比相距甚远。
  市民因此质疑官方宣传不够,选在工作日开会也不够“有诚意”。


  5人报名3人到场 临时报名1人
  早上9点,市政协委员、中学教师梁聚峰准时赶到莞城图书馆,参加这次公众征询会。他说,自己10点半还有堂课,开完会还要赶着回去上课。
  来到现场的他,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热闹场面。偌大一个会场,只有寥寥数人,工作人员正在把旁听席的椅子往前拉,并招呼旁听人员往前坐,让会场前排显得不那么冷清。
  这场征询会,在规划部门发出的报名公告里,原定征集可以发言的公众代表人数是20名,旁听名额是60人。而在昨天的会场现场,规划局介绍,报名的公众代表有5人,来了3人,加上现场临时报名的1人,总共4人,旁听人员也仅有4人。


  民间公众会 此前吸引40多人热议
  在这场官方主办的公众会之前,由民间本土文化团队主办的同样内容的公众会,在莞城老街曾办得热热闹闹。11月16日,正是《规划》公示收集意见截止的前几天,这场公众会在振华路和中山路骑楼下举行,学生、老师、老莞人们齐聚骑楼下,至少有40多人参与到热烈的讨论中,并形成了10条民间意见递交规划部门。
  正是民间的场外“热闹”,促使了官方出面举办公众征询会。不过,这样的“热闹”并没有如人们预期般的再现。分析个中原因,特意放弃出差机会前来参与的公众代表李少文认为,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也有人认为即使提了意见也不会被采纳。
  “这次官方的公众会,时间选择就不好,周一大家都要上班,没时间参加。上午十点了才开始放规划宣传的视频,流程安排得也不合理。”原本准备了一肚子发言的政协委员梁聚峰,甚至赶不及看完视频,就不得不提前离场,回去赶10点半的课了。
  对于如何推动规划公众参与度,市规划局在现场则表态,接下来会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和互动,争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规划当中。


  会场交锋
  A

  “旧城空心化,应该注入新鲜血液”
  尹烨敏(深圳市普德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刚刚听了你们的汇报,规划内容主要是道路施工等建筑物质层面上的。我的想法是,“人”才是*重要的。我本身是东莞本地人,现在深圳工作,也参加过佛山禅城、湖南岳阳的旧城保护工作。他们对旧城保护的办法是,人虽然不在老房子那住了,但会给他们一些补贴来保护房子。而现在东莞的旧城空心化严重,基本没什么人,就算有也是老人。我认为,规划应该考虑如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人,重新吸引年轻人对本土的关注。另外,**能够提供一些便利,让一些艺术家或是本土文化人,能更好地使用旧建筑,这样会不会比较容易推动人们投入到文化  保护当中。
  规划编制单位:我理解你的问题,其实就是关于“东莞城市历史文化如何去延续发展传承”的问题,不单是一个规划的问题。我很认同你说的观点,文化的保护传承,人是*重要的因素,涉及人和人的活动,确实需要整个社会包括**和公众一起,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和氛围,一起共同去推动。
  从规划编制的角度来说,我们有个基础,先把物质遗产那部分保留下来,这也是规划编制*重要的任务,比如说街区、历史街巷、建筑等景观格局。当然,保留下来不等于说就有了传承。但是房子拆了,遗产破坏掉就没有了。如果说有个好的机制建立起来,是可以推动整个社区的氛围活力再现的。但是我想,这已经超出了一个**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的范围。我说说个人,它是一个全社会慢慢促进发酵的过程,这里面有**引导,但又不能像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一样强制,更多的是结合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去,一起慢慢添砖加瓦。


  B
  “活化老城区,先要摸清家底”

  规划编制单位:想回应下,名城保护规划是以物质为主导的,通俗的说,就是“查出来,保下来,用起来”。*先要查清家底,哪些是有历史价值的东西,这是基础性工作。然后就是要确定相应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这是城乡规划应该做的内容。用起来,三分编制七分管理,更艰*的工作是后面的管理,真正难的是“用好”。说起来,老城是大家的,但是真正用起来的时候,有时候有些人的利益又是矛盾的。比如房东和租户之间,我在其他城市就看到过,楼下的人开铺生意好,楼上的人意见就很大。
  怎么“用起来”,东莞市现在也有一揽子的相关计划**。怎么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引入?国内外的经验说明,重要的条件是要到一个租金低廉的地方,艺术家不是很有*,太高的房租付不起。有些艺术家开始去的时候老城是很破的,后来**改善了旧城的风貌,这里慢慢房租也贵了,又只能迁到更远的地方。这个过程以后在东莞也可能发生。老城区还是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利用,其实我们没有把它们很好的开发出来。希望大家意识到,我们老城是有宝的,而且可以擦亮的。
  市规划局:东莞现在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规划,也就是为了传承历史文化,活化老城区,激发老城区的新鲜活力。目前只是打一个基础,摸清家底。


  C
  “老城区道路不得不拓宽”

  尹烨敏:关于老城区道路拓宽的问题,很多人一直在问,为什么要拓宽道路?像香港、欧洲等城市,在老城区很少会拓宽道路。保留较近的空间距离,更有利于老城空间构造的氛围。对城市肌理的保护,有时候并不是仅仅保护建筑和街巷,而是保护一种感觉,一种游走在老城的感觉。
  梁聚峰(市政协委员、中学老师,来不及发言,意见内容为记者会后采访):老城区的保护和**应当以保护为主,**或者新建要按照原来的风貌进行。以前保护没有放在**位,比如可园附近新修一条路,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修路影响了老城的风貌,导致环境变差,人们不愿意居住在那里,老城区因此缺了人气。
  规划编制单位:对于老城,规划也提出,要尽可能少修少拓展。另一方面,一些必要的道路拓宽,尽管内心是不愿拓宽的,也不得不进行拓宽。*先,老城区是一个大的交通体系,有些地方存在交通瓶颈的,就需要拓宽来打通瓶颈。另外为了改善老城生活,一些地下管道要重新铺设或者保护,局部也是需要拓宽的。还有就是从消防的角度来说,也是需要拓宽道路的。当然,我们尽量会去限制拓宽的长度和幅度,保持老城区原有的风貌。


  D
  “东莞老厂房,没几个能列入保护”

  李少文(在东莞呆了10多年的新莞人):我喜欢骑着单车跑老城区,越是老的东西我越是喜欢,特别是莞城,比如可园。但是有些老的东西,我们可能忘了要去保护。我认为,这些*需要保护的是**厂房、中外合资企业老厂、八达路老车站、红楼医院等建筑,这其实是一个时期记忆的保护。
  李桂姗(东莞本土文化团队“东莞门”成员):老厂房的问题,莞城也有很多创意产业园,由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比如可园北就有几块地是这样的。一般是由厂房改建成商业用地,搞文化公司或企业,但是发展速度比较缓慢。对这样效益不高的旧城改造,**有没有什么规划和引导呢?
  规划编制单位:如果旧厂房能成为历史建筑或者历史地段,就会成为被保护对象。保护后,对它的利用就会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但是目前的现状是,东莞的近代工业厂房中,能够列入历史建筑标准的很少。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几个。更多的情况是,厂房本身不作为遗产对象来保护,而是再利用,有意识地保留纪念性,改动得很厉害。其实,我们也鼓励这种有机的灵活的方式。简单的说,如果列入保护对象,改造的活力反而会受到限制。反过来,如果不列入,虽然不会影响改造,但也可能面临被拆除。这其实是个矛盾。


  对话
  莞城街道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小其———
  “莞城正筹谋原址重修道生园”
  南都:很多人关注老城区去年被拆的道生园,会上也有两个公众代表问到这个问题。道生园的被拆,是不是说明莞城进行旧城保护的紧迫性?
  马小其:道生园事件是一个很可惜的事件。1993年东莞创建为省历史名城,但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做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所以导致很多做法我行我素、杂乱无章,*后导致道生园被拆。为什么能拆?**,道生园不是文保单位;第二,它不是历史建筑。那时没有去界定道生园的性质,所以现在更加觉得道生园被拆很可惜。
  南都:现在莞城对道生园**的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有没有写入这次的规划中?
  马小其:我们的弥补办法就是**。道生园的遗址还在,在遗址的基础上把它**起来。怎么样修?它有一些历史资料保存,如果**的不是跟道生园一样的那就没有**价值了,找哪家公司,哪个设计师来修,这个要周密考虑。文物保护和**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把它的原汁原味的风貌表现出来。对道生园的保护,有单独写到这次保护规划里面,在遗址的基础上尽可能回复它的原貌。会先让设计单位做一个初步的方案,然后再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现在已经进行到选择规划设计单位这一个步骤了。
  南都:很多人提到莞城老街,喜欢用“空心化”这个词,怎么改变这一现状?
  马小其:现在老城并非空心化了,是年轻人把老人放在那边,自己去住新区了。如果老城区没有消防设施,车开进去了没地方放,有谁愿意住?老年人在这住,是因为这里比较方便,有老朋友可以聊天。我们现在创建历史名城,其实就是创造条件,创造儿时的记忆,对有历史价值的我们对它进行挖掘,进行整理,进行修缮,把它做得非常精致,让东莞人找回过去的记忆,这样就成功了。


  留声机
  鱼骨头007:都拆成这样了,*先是别拆了,然后学学华沙开始怎么复建吧!
  鱼丸消失ing:1、新城和地铁道路规划必须绕道,保护好旧城,不要搭高架什么的像广州那样乱七八糟;2、请使用现代化的微信工具等征求民众意见,别老是上班时间,还要跑那么远。
  东莞车迷网:哥,上班时间搞这个,谁有空去?
  道生园事件是一个很可惜的事件。那时没有去界定道生园的性质,所以现在更加觉得道生园被拆很可惜。我们的弥补办法就是**。现在已经进行到选择规划设计单位这一个步骤了。——— 马小其


  新闻背景
  征询规划涉8处街区及骑楼保护

  市城乡规划局日前公示的《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东莞将建立包括4个层次及2个重点的完整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同时划定8处历史文化街区、8条景观廊道及5片风貌区。
  其中,《规划》划定的8处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中兴路-大西路、兴贤里、象塔街、下坝、余屋、周屋、竹园、大雁塘,相应的保护措施也将**。同时,《规划》根据东莞实际情况,共划定可园、县署、钵盂山、天宝工业园、东莞艺展中心(雅田玩具厂)、鳒鱼洲工业区、南城福地彩管厂工业区、旧市汽车总站(莞城)8处历史地段,并分别提出针对性保护要求。
  关键在于,以后如果想要动历史文化街区的骑楼都必须经过十分严格的保护程序,历史文化街区内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即便是要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都要经过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文物主管部门的批准。即便以上门槛都跨过去了,历史文化街区内的骑楼还不能动,后面还有专家论证、公示、征求意见、听证等一系列程序拦着。


  链接
  明日审议12项规划 市民可申请旁听
  市控规委员会2014年第九次会议将于12月17日(本周三)上午举行,审议《大岭山镇杨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12项规划,凡年满18周岁、享有政治权利并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均可申请旁听。申请旁听者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到市城乡规划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旁听申请。
  时间:12月17日(星期三)上午9:00举行,时间半天
  地点:东城中路市城乡规划局三楼(黄旗公园正门旁)
  审议项目:
  《东莞市桥头镇中心城区(西片)控制性详细规划A -05街坊一般调整》
  《东部工业园(桥头)控制性详细规划J03-4地块调整》
  《东莞市清溪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12-12地块调整》
  《企石镇旧城及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G 05-02地块一般调整》
  《企石镇木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C 05街坊一般调整》
  《东莞市大朗象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05-14街坊一般调整》
  《东莞市大岭山镇颜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东莞市高埗镇冼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G03、G05地块一般调整》
  《企石镇旧城及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A04街坊调整》
  《东莞市清溪镇金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A10-01地块调整》
  《大岭山镇杨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东莞市虎门镇富马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B05-02地块一般调整》12个项目。


  官方公众会PK民间公众会
  举办时间

  民间:11月16日,《规划》批前公示前几天
  官方:12月15日,过了规划批前公示期限
  PK结果:同样是公众会,作为对规划意见收集的途径,选在规划批前公示结束前举行的民间公众会,可以将公众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反馈到规划部门。民间团体比官方更先想到,通过向公众征询意见来提高规划的参与度,民间胜。


  参加人数
  民间:20多人参加交流,20多人围观旁听,总计40多人
  官方:4名发言公众代表,4名旁听人员,总计8人
  PK结果:以参与人数来算,民间胜


  主办单位
  民间:本土文化团队“东莞门”、岭南建筑学社等民间团体和热心人士
  官方:市规划局、莞城街道办、规划编制单位、市文广新局
  PK结果:以主办方数量及权威度来算,官方胜


  活动流程
  民间:先带领参与人员在老城区导赏游走,切身感受老城,再在老街骑楼下举办现场交流会
  官方:先播放规划视频介绍规划内容,再由代表发言,再由部门回应
  PK结果:民间的流程富有贴近性,官方的回应富有互动性,平分秋色不分胜负,打和


  发言氛围
  民间:由东莞理工学院建筑学教授演讲后,参与人员简单交流互动
  官方:每位公众代表依次发言,官方依次回应
  PK结果:民间的氛围轻松,官方的更注重效果,每个问题有实质性回答,但从参与现场热闹程度来看,民间胜


  产生影响
  民间:民间活动举办后,直接促使规划部门关注,举办官方的公众征询会
  官方:收集到的意见可以直接传达到规划部门,效果和影响直达而*大
  PK结果:民间和官方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这是一场无需P K的角力,共同向前走才是*大的双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