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要唱好金改重头戏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第二批自贸区试点花落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这三地试点自由贸易园区,各有优势和区位特色。广东的特色在于面向港澳和东南亚。这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全国设立四个经济特区,广东就占深圳、珠海和汕头三个的原因。

中国*创自贸区以后,使得经贸自由化大概出现三个层次:诸如WTO等多边经贸自由化;诸如中国与新西兰、瑞士以及已经结束谈判的澳大利亚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国内设立的自贸区单边自主方式推进的自由化。从深层次上说,其本质是中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新探索,是以点带面促进全方位改革开放的大谋略、大战略。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列入第二批自贸区试验试点是实至名归的。

若能紧紧抓住自由贸易园区试验试点的机会,广东有望将改革开放向更***推进,实现二次腾飞。**金融危机以后,广东出口加工型经济增长势头遇阻,其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任务较重。将广东列入自由贸易园区试验试点,不亚于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在广东设立深圳、珠海和汕头三个经济特区。广东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机遇,在构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内生机制,处理好市场和**的关系,**自身改革或者说革命上有实质性突破。借鉴好上海自贸区试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上海自贸区取得几十项可供其他地区特别是第二批自由贸易园区试点可复制可借鉴的现成样板。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海自贸区试验试点也有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在金融改革上力度不大,步子偏小。广东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对外开放更加迫切,对金融市场化、自由化要求更高。广东自由贸易园区可在金融改革上有较大突破,在金融创新上迈出较大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被列入广东自由贸易园区范围的南沙,刚刚公布了“南沙金改15条”。这是继珠三角金融改革方案后,广东地区第二份重磅金融专项政策正式落地。广东宜结合此前珠三角金改方案,依托自由贸易园区试验试点大平台,将金融改革大大向前推进一步,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

抓紧落实和实施珠三角金改方案和南沙金改15条可在短时期内**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显著突破。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改革要**铺开。比如,南沙可**允许港澳台资本在南沙自由流动,不仅有利于南沙吸引投资,也可倒逼推进资本项目市场化。同时,尽快实现包括人民币在南沙区域里与港澳资本自由兑换。这样将会吸引包括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回流,吸引港澳资本无障碍流入南沙,进而解决实体企业**难和发展资本不足问题。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后,可以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从而将整个金融改革大大推进一步。

人们希望,依据南沙金改15条中第9条“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在南沙新区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关方面能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也是上海自贸区试验未有突破的。中小型银行是目前*为“稀缺”的,同时又是给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希望南沙尽快启动民间资本设立银行改革事项。并在短期内成立几家民资银行,让海内外投资者看到实实在在的金改步伐,让实体企业看到解决**难的曙光。

加快互联网金融改革发展步伐,也当是广东自由贸易园区的努力方向。互联网新金融是未来金融业发展大趋势,其前景无限广阔。自由贸易园区应该把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重头戏,大力度推进。不妨尽快启动网络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机构设立,推**多互联网金融产品,特别是跨境互联网金融支付机构、投资银行业务等。总之,广东自由贸易园区试验试点应该把金改作为重头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