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市长点赞广州地铁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兄弟城市**认为广州大手笔建设地铁值得学习;南昌市市长郭安则对南沙湿地建设连声赞好。

昨日上午9时许,从广州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发出的地铁车厢载满了客人,他们是福州、昆明、南昌、长沙等泛珠区域9个省会城市的市**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成员,目的地是蕉门站。

坐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旁边的,是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南昌市市长郭安、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为何邀请客人乘坐地铁4号线去南沙?陈如桂回答羊城晚报记者说,是因为兄弟城市都在发展地铁,对地铁建设比较关心。

4号线被称为“海洋地铁线”,未来4号线的南端将会沿海港大道与港前路延长到南沙客运港。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4号线于2005年12月26日开通,日客流量*高40.5万人次。

在地铁车厢里,广州地铁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地铁既有运行线路9条,长达260.5公里。根据*新统计数据,今年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增至622万人次,年客运量增至22亿人次,居全世界第6位,“*高峰是今年五一假期,日均客运量达到794万人次。”2014年地铁票款收入33亿左右。“正在建设的还有11条线段,2017年将新开通260多公里,届时广州地铁达到520多公里,在全世界****。”该负责人说。

他还透露,广州地铁客流强度位居****。“广州地铁每公里的客流强度是2.5万人,北京是1.9万人,上海是1.4万人,因此广州要解决好运力、运能的矛盾。”陈如桂听到这里,强调加大运力的前提是**地铁安全和质量。

南昌市市长郭安**关注的是地铁规划问题。他说:“我们刚刚实施地铁建设,明年将开通**条线,”郭安说,“我们现在学习广州大手笔做交通规划,特别是作为一个大城市,怎样进行交通疏导和引导,通过科学规划把有限的交通资源发挥*大的效力。4号线就是一条地铁规划引导线,对我们启发很大。”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是第二次考察广州地铁,他**关注的是地铁安保问题。他说,由于昆明发生了“3·1”暴恐事件,所以把地铁安全摆在**位,“我们加强安检、警力配置和日常监督管理,专门成立地铁公安分局,保障地铁运营安全。”同时,他认为:“广州地铁非常值得学习,包括规划、建设和管理,都有很多好的经验。花小钱办大事,建设高技术、高标准的地铁。”

长沙市目前有一条既有运营地铁,在建3条。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关注的是地铁运营问题。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长沙建成的**条地铁线,广州曾派人去指导帮助。“广州地铁运营时间长,有丰富的建设经验、良好的运营模式和很多人才,长沙作为后发地区,要向先进地区学习,争取在下一步地铁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像广州地铁一样安全、高效、有序。”

小特写

南昌市长频赞南沙湿地

从地铁蕉门站出站后,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南沙港码头与南沙湿地公园。

工作人员介绍说,南沙湿地总面积约1万亩,是广州市面积*大的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南沙区副区长说,南沙湿地虽为人工湿地,但对广州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调节都起很大的作用。

面对美景,南昌市市长郭安连声称赞:“真好啊!”他提及江西鄱阳湖也是候鸟迁徙地,“在城市边有这么一个湿地,是大自然的恩赐,千万不能破坏。”

据介绍,湿地游览区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面积约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以开展生态系统科研和科普教育为主;二期面积约5600亩,为综合开发生态旅游区。目前游览区仍处于建设保育阶段,按照生态保护为主、适度旅游开发为辅的原则,进行总体规划。“公园会通过定时定点开船等方式控制进园游客数量。”工作人员称。

陈如桂表示,此举主要目的就是加强生态保护。郭安对此表示赞同,他提到,南昌市也计划将有条件的地区打造成为湿地公园,实现野趣化、生态化。

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亦醉心于南沙湿地的美景,一直拿手机拍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