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在南沙起步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甫一公布,广东*家金融租赁公司随即落户南沙。连续的重磅专项政策落地南沙,似乎都在宣布广东自贸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认为,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正是广东自贸区的核心内容,南沙金融创新15条是广东自贸区迈出实质化的**步。

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

可兑换先试先行

前天晚上,广州市金融办正式对外公布市场期盼已久的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委《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根据***2012年批准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广东将前海、横琴、南沙打造成**全国金融改革创新与开放的重要引擎。

其中,“南沙金融15条”明确提出了南沙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定位。**分析称,“南沙金融15条”框架性地明确南沙未来金融发展方向。与去年底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有不少相似之处,对比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的金融政策,支持探索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是南沙的一大亮点。同时,南沙金改15条还是广东省第二个、广州市*个经***批准实施的金融专项政策,也是南沙新区继《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个经***批准实施的专项政策。

起步:广东自贸区利好

隐身金改政策中

从15条的具体政策中,不难发现自贸区的影子。其中,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的政策,超越了目前前海和南沙的政策试点范围,与上海自贸区一致。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南沙金融创新15条的**可以看作是广东自贸区迈出实质化的一步,对于金融改革是个利好的消息。“南沙新区的这15条金融创新政策可以理解为配合**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应该会在明年见到成效。”丁力说。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也认为新政策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政策充分显示了南沙对接香港这个*具优势的金融中心,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改革方向。”林江说。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胥东明认为,这意味着南沙可能率先允许港澳台资本在南沙自由流动,不仅有利于南沙吸引投资,也可倒逼推进资本项目市场化。

使命:南沙与港澳合作

实现汇率市场化

丁力认为,南沙金融创新15条实际上打开了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窗口,将南沙自贸区作为境外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与港澳展开金融合作。“我认为上海自贸区实际上没有做出什么成效,因此**进一步开放自贸区,在某种程度上引入竞争机制。其中,上海、天津主要是为了实现利率自由化,而南沙的使命就是汇率市场化,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抓手。”

林江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的构想能否实现还很难说,毕竟15条政策还没有说什么时候做,怎么做,这些需要具体落实的细节还要尽早推进。”他认为,15条新政策的公布营造了广州金融改革的氛围,但如何让更多普通市民感受到金融改革的好处,还需要在上下联动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城市规划**胡刚认为,南沙自贸区与粤港澳在金融的合作应该主要集中在航运金融。“全球十大港口中,广州、深圳和香港都是排在前十的,三个城市的航运业合作能带动航运金融的发展,如航运保险。广州也可借此模仿新加坡,依托航运贸易将航运金融逐渐发展为支柱产业。”他说,“另外因为股票交易中心已经在深圳了,所以广州或许可以发展成为期货交易中心,当然这点难度比较大。”

此外,胡刚认为南沙自贸区的面积较大,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仅仅是自贸区与粤港澳全面合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医疗、教育、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

推动:金融创新改革

借力市场力量

“南沙15条”已经公布,但是具体实施细则还未**,究竟该如何用好这15条金融创新政策呢?林江认为,政策本身价值并不是*重要的,用什么办法实施才*重要。“*先要理清楚顺序,分清楚哪些可以马上就着手,哪些不行。比如涉及境外融资、中外投资基金这些可以先做,但是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肯定需要**的指示。”林江说。

“此外,市场力量参与金融创新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林江认为,金融创新没有政府支持是不行的,但也不能完全依赖政府,广州应依托良好的市场经济基础,体现市场的力量,借鉴香港、澳门的经验让金融机构广泛参与。而这一模式为“PPP”,即“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营合作。“仅靠国企也不够,还要引入香港、国外的金融机构,用金融开放让市场更加多元化,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这比单一项目融资拿多少钱意义更大。”他说。丁力也肯定了南沙作为金融改革的特区,政府通过转型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落户:*家金融租赁公司

已在南沙新区挂牌

昨日,注册在南沙新区的广州农商银行珠江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从即日起面向全国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据悉,该金融租赁公司是我国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经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的*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广东省内*家获得全国性金融租赁牌照的金融机构。

据介绍,作为全省*家金融租赁公司,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由广州农商银行独家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南沙新区。广州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将大力支持南沙新区在农业、造船、汽车、重型装备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方面的发展。

事实上,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意义还不止于此。广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刚刚批复的南沙金融改革创新15条政策未来将打造全国融资租赁业的“南沙标准”,公司的成立正是政策落地的响应。

书记感言

丁红都

南沙是广东自贸区主要组成部分

“*近南沙新区好事连连,南沙金融创新15条已正式获批。”昨日,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新大楼开幕典礼现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在致辞中主动提及广东自贸区时表示:“12月12日,***常务会议同意在广东设立自由贸易区,南沙作为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南沙新区开发建设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