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锤子手机罗永浩提问:情怀是什么?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答题者:罗永浩 提问者:刘春、刘雅麒 时间:2014年12月11日 地点:美国纽约

*近,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接受了哪个媒体的采访,回答了不少记者的问题。

1 你很善于自嘲,又是个**主义者,你对**的定义是——

这个话题太大了,我只从我现在的工作角度去谈吧:**是我们不停地试图达到的理想状态,虽然你永远也到不了那儿,但可以越来越接近它。有些人为此感到受罪,有些人则享受这个过程。生命归根结底是随机和无意义的,因此感到虚无甚至痛苦,是我们共同的bug。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我有幸进入了事儿逼被当成是美德的“造物”行业后,在“追求**”的过程中(对我来说,其实就是由着本性顺流而下的快乐过程),我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2 看见锤子,会让人想起镰刀斧头闹革命。你怎么看待那段历史?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对历史不发表真实看法。

3 你年轻时崇拜过谁?

很多,大都是文学家、思想家和艺术家之类的,企业家谈这些很容易被说成是附庸风雅,所以我就不拉单子了。这些人里,除了李敖,大多数到今天我依然崇拜,比如崔健。

4你性格上有什么弱点?

很多啊,拖延、易怒、缺乏耐心、睚眦必报等等,意识到这些与生俱来的东西很难改之后,我把很大一部分精力用来增强我的优点,这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在我所有的优点里,我自己*喜欢的,是我的善良。对了,我的另一个缺点是,别人跟我谈我的缺点的时候,我也把它拐到我的优点上去。

5 你很爱说“不忘初心”,请解释一下这四个字的含义。

做牛博网的初心就是**,结果做着做着我把初心给忘了,把它做成承担起一部分社会责任的青年知识分子网站。虽然后来它就被关掉了,但牛博网还是很了不起的,比*了*还了不起,所以我们总说什么“勿忘初心”,也不总是对的。

6情怀是什么?怎样辨别“有人有,有人无”?

情怀貌似只是一部分人自娱自乐的游戏,对整个世界来说,它看上去跟**科学差不多,但驱使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核心动力,常常是一些从来没有被充分阐述的情怀。怎么分辨有无?说“情怀就值3000,手机是白送的,哈哈”的,肯定是没有情怀的;说“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再也没有提一句‘情怀’,但我们看到的,满满的全是情怀”的,通常就是了。他们拿“情怀”来**我,我是无所谓的,但他们为了**我,把“情怀”这个词给毁了,这是我想起来多少有些难过的……  你看,这种气质忧伤还夹杂着高贵的心理活动,就是传说中的情怀啊。再说一个有情怀的:如果我不对我引人崇拜的那部分特质时刻保持警惕,有意经常用滑稽的东西来化解它,我会变成一个能让现在讨厌我的笨蛋们也崇拜的人,但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7 理智与**,你觉得在一个人身上应该有什么样的比例?

比例不重要,这不是比例的问题。理想状态下,它们应该是谁也不能彻底压住另一个才行。

8 成功带来金*,你对金*的看法是什么?

在到达个人财富自由的门槛之前,多多益善,到了之后……  还是多多益善,因为你可以用它换取更多人生的“意义”,比如帮助那些有需要并且值得去帮助的人。

9 这个社会有哪些方面你看不惯?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对这个社会不发表真实看法。

10 你是否相信命运?

很难讲,我们生下来就不平等,这部分是相信的;后天的部分,基本上是不相信的。因为多数情况下,“命运”都是你自己主动做了选择后的连锁反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