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创业十年 拼刺刀的三个感悟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从上海到北京到杭州,到现在我们在全国大概200多个城市,目前的订单超过100万单,我觉得其实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关键的还是产品。我们其实要不断的去优化商户的产品和用户的产品,这个也是我们一直走到现在的一个原因,每一次我们都能很自豪的说,我们的用户体验想的比较强,我觉得这点其实每一个创业者都需要有这样的自信,确实要花很多的时间在这个上面,今年我们其实有各个平台的人,也加入到外卖这个领域来了,有淘宝、有美团、有**。其实竞争来说的话对我们创新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创业公司与*头来竞争的话,本身就是对于你自己做的事情的一个肯定,之前他们没有参与进来,我们确实把这个行业慢慢做起来以后,大家主动进来竞争了,这是中国创业团队比较险恶的,一旦稍微做起来一点,各个人都来竞争了。

其实饿了么面对竞争,对团队来说是更多的考验,我确实觉得在这一年多的竞争中,我们团队的成长是比以前快很多的。确实很多东西我们以前会有一些懒惰下来,但是有了竞争者以后,以前懒惰的没有做的东西能够迅速的补上,并且对于其他的竞争对手充分的学习,了解到其他人的一些优点跟长处,从而让自己不断的去成长的机会。其实我觉得今年其实是我们饿了么成长*快的一年,我们包括团队从年初大概200多人,到现在大概已经3000多人了,我们以前的系统也分了好多次运营,以前我们的系统大概只能内部的管理系统,大概也只能支持300、400人,现在我们**改造以后能够支持10000人,我们更多的管理体系以前可能只针对200人的,我们现在通过跟大公司学习,通过竞争,通过各种手段,我们把我们整个体系建立起来了,能够**的支撑团队从现在的3000人到未来的10000人

十年来,创业到现在我也有一些感悟:

1.其实互联网创业其实产品还是*重要的,我觉得创始人一定要花很多的心思在自己的产品上面,把很多的很痛点的需求一定要想明白,一定要解决好。

2.我觉得团队非常重要,我觉得不是说四个人五个人在一起创业就形成了团队,我觉得一个团队真正的形成,就是要经历几波大的挫折以后,才能把这个团队真正建立起来,真正稳固起来,真正的在彼此双方产生充分的信任。很多创业失败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整个团队并没有**的形成在一起,不是说今天我们就形成了团队,还要形成充分的信任才是一个团队真正的组成,我觉得一般这个过程来说如果不是有很好的了解的话,我觉得一般可能需要一到两年才能形成比较有战斗力的一个团队。

3.我觉得创业更多的应该是一个愉快的过程,我们至少决定创业也不是为了要上市,就是想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够改变周围的人。看到一件事情你看不惯,你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解决他,你告诉大家有一种新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其实更健康的创业的初衷。到后来我觉得现在资本也很热,大家其实都为了一个idea去融一笔*,然后在怎么怎么样,好象没有人想创业的初心。所以我们今年我们公司的文化就是不忘初心,我觉得虽然融了很多的*还是要别忘记自己做的是什么产品,你服务的是谁,你怎么去完成他。

你新的**到位,估值提高,但是你商户的价值是不是随着你一起提高,你的合作伙伴是不是随着你一起成长,这个非常重要。我觉得这是我们*早的初心。其实作为一个平台,我们*早是说帮助商户先**,帮助商户先成长起来,我们再成长起来,所以说我觉得创业其没有说一定要怎么做,还是要做自己,你觉得怎么样做是你*舒服或者是*有成就感,你就去这样做。因为创业不是一门考试,你没上市有可能就是零分,如果你拿不到风投你就不及格,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是一种解决问题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过程中你一定要充分的去享受,整个过程也是非常的孤*的。

创业其实是一个孤*的过程,虽然有小伙伴陪伴你,但是小伙伴有的时候也会感到孤*,你也会感到孤*,因为到后面其实你做很多转折点的时候或者是困难的时候,其实没有人能够理解你的,有可能*了解你的就是你自己。所以说不同的旅程一定要有快乐相伴,这样你才能坚持到底。

我作为大学生创业者,其实没有工作过,我第一次参加的不是面试,我参加的是招聘会,我也不了解整个社会是怎么做的。如果我们还是顺风顺水过来的话,我觉得我们离*终的目标其实还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我认为一个比较顺利的创业如果没有一定的经验的话,一定要给做好十年创业的准备,这样才会有一个长期的价值观,只要有了一个长期的价值观,我觉得你企业的公司的文化就能够起来,公司的文化起来以后,我觉得你的公司是比较有张力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还是追求自己的梦想,你当初创业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你大学的时候到底有哪些梦还没有完成,通过这个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想的话,我觉得创业过程才不会那么孤*,才能真正的坚持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