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民感叹:债市真是有钱任性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超日债刚兑收尾,华锐债按面值回售

综合报道 “还是债市好,连罚息都给,有*任性,再去搞点城投债。”在“11超日债”全额兑付消息传出后,有债券持有人这样评价。而昨日华锐债也发布回售公告,可按面值申报回售,这意味着投资者至少可收回本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这些举措对债民而言是好事,但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而言却并非如此。刚兑**不破,投资者正确的风险意识就不会建立。

两只垃圾债获救

12月17日晚间,*ST超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2014年12月22日作为还本付息日,对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116.40元,其中甚至包含了欠息引发的复利和罚息,扣除个税后个人债券持有人实际每手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093.12元。

公告规定,兑付对象为截至2014年12月19日15:00交易时间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11超日债”债券持有人。

对此,一位专注于垃圾债投资的债民表示,“还是债市好,连罚息都给,有*任性,再去搞点城投债。”

而同样属于垃圾债的华锐债昨日则发布了回售出公告,债券持有人可按100元/张的价格向公司回售所持债券,回售申报期为2014年12月22日、23日,回售资金发放日为2014年12月29日。

尽管华锐债同时强调,鉴于公司用于兑付公司债券回售的资金尚未足额到位,公司目前难以对本息能否按期在2014年12月29日足额兑付做出准确判断。但有超日债**兑付在前,债民们并不担心,甚至还想去**华锐债。

华锐债目前已经停牌,此前*低曾跌到82.88元,于今年4月底停牌。如能顺利回售,当时**华锐债的投资者收益率超过20%。

国家队出手援助

原本“11超日债”的违约已是板上钉钉,除了超日债所有人之外几乎所有的债券市场人士都在为中国债市向着成熟迈进一步而欢呼。但2014年终究没能成为中国债市违约元年。

2014年3月,*ST超日由于无法按时支付“11超日债”8980万元利息、付息资金仅落实400万元,“11超日债”实质性违约发生,4月8日,*ST超日申请破产重组,随之债民的**之声风起云涌。

但在国庆节前夕,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发出《保函》,*终令超日重整计划获得通过,“11超日债”本息全额受偿。而在重整超日的公司中有多家是突击成立的公司,在层层拨开股权结构后就会发现这些公司背后一个共同的性质是“国家队”。也就是说,“11超日债”*后**兑付还是国家队在救*。

“现在各方面估计还是担心出现大面积违约,所以才会出现国家队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接盘的情况。”一位债券分析人士表示。

“这非常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因为很多‘11超日债’的投资者是在该债券大幅度跌价的情况下接手的,就是为了*取高收益,而这种高收益本身应该对应的是高风险,但现在却对应的是无风险。”有投资者这样表示。

(综合自《第一财经日报》、集思录网站)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