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融创终止股份出售协议 宋卫平重返绿城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12月18日)傍晚时分,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又签下了一份重要协议,不过这是一份终止协议。绿城的股份,宋卫平不卖了。这份协议的具体内容将以“上市公司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

宋卫平重新回绿城了。外界的关注有了*终答案。

从“蜜月”到“分手”

从5月22日融创收购绿城的协议签署以来,各种传言不断,特别是10月底传出宋卫平可能重回绿城的消息后,外界对“剧情”的各种猜测更加玄乎。记者算了一下,从5月22日到12月18日,正好210天,这可能也是融创和绿城新闻*多的一段时间。

根据协议,融创中国在签约后不久就交付了收购款项,而宋卫平等绿城中国一方的高管则交出管理权。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收购协议签约之前的5月17日,曾在微博中表示:“现在绿城没有资金问题,宋卫平个人又不缺*。宋卫平、寿柏年转让股权给融创,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是嫁女儿,是对20年心血绿城的无私真爱。”惺惺相惜的味道很重。

但之后不久,这场收购就受阻于“一致行动人”。8月份港媒**报道,称由于香港***质疑孙宏斌、宋卫平属于“一致行动人”,可能导致这次收购案需要融创中国一方全面要约收购。双方5月份以来的“蜜月期”开始降温。

10月底,市场开始传闻宋卫平可能重回绿城。孙宏斌11月6日凌晨则通过新浪微博发了一条微博。这条微博以充满人生思考的语句来表述——“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赢得畅快淋漓,也曾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实在做不到,就保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保护股东们的利益,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支持你的朋友们。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正处在纷争传言不断时刻的这次收购,这条微博给了外界无限想象的空间。

和孙宏斌不同,宋卫平更像是一个“短信达人”。当时双方对此都噤声,宋卫平曾给记者发过“合适时说吧”的短信。很多绿城的合作商甚至客户都有宋卫平的手机号码,而宋本人也乐意通过短信方式回复。

*车上做出重大决定

11月19日凌晨1时30分,宋卫平通过某新媒体平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他的想法。这份几乎没有经过文字加工的声明,可以明显感觉到宋卫平的个人风格。有意思的是,“大佬”们发声都选在了凌晨。

外界可能并不知道,就在这之前的几天,宋卫平才决定全面“反击”,更令外界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是在*车上做出的。

不断地接到客户投诉,让宋卫平*终做出了决定。11月14日,这**宋卫平坐*车从北京回杭州。在*车上他给一位朋友发了一条短信,决定重回绿城。绿城的几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都特别提到了这一条短信和宋卫平的决定。

随后,已经离开绿城的宋卫平“旧部”大将曹舟南、应国永、郭佳峰、傅林江等都回到宋卫平身边,开始了不断开会的节奏。

离开绿城后又跟随宋卫平到蓝城集团的傅林江告诉记者,已经自己创业的应国永、郭佳峰放下了自己的公司来到位于杭州九溪的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傅林江自己也放下蓝城的事务赶到酒店,这些人开始聚在一起讨论双方终止协议的相关细节。

这些高管**们在*近的这一个月里,很多天都是下午开始工作、晚上通宵商议,天亮了才睡一会儿,醒来又开始思考。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杭州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采访这些高管时,不少人都称“差不多半个多月都是这样。”

“说卖就卖,说回来就回来。”当时外界对宋卫平的看法已经比较复杂,当时确实有一些人对宋卫平的做法不理解,还用当下的一个热词“任性”来形容他。绿城的老部下还是很挺宋卫平的,虽然很多高管对出售股权也感到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理解。“宋总更多的是想到要传承,拿到手的*,也主要是用在了学校、酒店等项目上。”傅林江也同时告诉记者,当时一边付*、一边交出管理权的做法现在想来也确有不妥之处。

不过这次宋卫平重回绿城,显然经过深思熟虑。在融创管理团队经营的210天里,让绿城改变了不少,再改回去可能将付出一定代价,但如果不改回去又感觉对不起客户。宋卫平和他的团队都在思考重返绿城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以及酒店等项目,宋卫平团队依旧非常看好,而这些项目在融创团队管理时被做了不少调整,从宋卫平老部下曹舟南发的内部信来看已经有了初步回调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整个谈判过程双方都非常艰苦,细节调整颇多,有一些问题的处理甚至还出现反复。

未来绿城大方向不会变

就在两三天前,宋卫平和他的团队在小范围讨论时,宋卫平给出了五个词语:坚持、改变、转型、发展、感谢。这其实已经表明了,宋卫平重回绿城后,尽管会有一些“改变”,但仍将会“坚持”绿城固有的理念和文化。宋卫平回来以后,绿城将重新打上他的很多烙印。

“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契约,和客户之间也要讲契约。”这是绿城很多人提到的一句话。在绿城的文化中,希望能实现企业、员工、社会、合作商等多方面的共赢。因此一直以来,宋卫平对产品品质和客户意见非常重视。宋卫平的助理柳思嘉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宋卫平对自己开发的杭州丹桂公寓等楼盘,宋对接到的投诉不仅一一回复,有时还会为了水管破裂之类的小事亲自上门道歉并处理。“以前,宋总对客户的投诉短信都会一一回复,但是*近一段时间由于处于特殊时期,但回复率仍有90%以上。”柳思嘉说。

宋卫平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被外界视为一个**,有时甚至不惜成本做好品质,这种对品质的“偏执”造就了绿城的口碑。记者采访时,宋卫平又关照手下人要处理好杭州城西某楼盘的投诉,对于浙北某楼盘融创将公用配套改成可售房的情况也在处理中。

傅林江先后在绿城和蓝城做高管,对这两家在文化上一脉相承的企业有更多的认识,他说蓝城集团现在在做的就是“宜居生活综合服务商”,这就要求房产项目讲究品质,拓展宜居生活的产业链也是未来房地产开发商的一个方向。“房地产行业**了暴利时代,现在和以后的新常态下,谁有品质、谁的服务好,谁才有市场和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