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今年卖地收入大“瘦身” 同比减半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截至目前共有102宗地挂牌 成交仅68宗 预计成交额为66.63亿元 同比减半

近一年:顺德共有102宗土地挂牌

成交68宗,有21宗流拍,10宗土地被取消挂牌,还有3宗正在挂牌

今年卖地收入:66.63亿元VS去年卖地收入:近131.39亿元

文/记者**飞

图/记者张宇杰

年末将至,土地市场开始进入*后冲刺阶段。记者在顺德区公共交易中心看到,12月顺德再推两块地,不过从体量和价格上来看,似乎没有放手一搏的意思。

记者梳理近一年的土地成交数据看到,截至目前,顺德共有102宗土地挂牌(其中包括2013年年末挂牌,2014年成交的土地以及2014年年末挂牌,2015年成交土地)出让,其中成交68宗,有21宗流拍,10宗土地被取消挂牌,还有3宗正在挂牌。而卖地的收入则接近66.63亿元,相比去年近131.39亿元的卖地收入,实在是相距甚远。

土地成交金额的下降就意味着土地的成交面积和成交溢价都在不同程度下跌。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并未像预期的那样*热,一来是开发商的银根收紧,开发商拿地越发的谨慎;二来是今年推出来的**地块也并不多。

  现状:土地挂牌102宗 至今成交68宗

上月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已同意顺德区财税局的预算调整方案,今年土地出让收入调整为95.9亿元,减少32.8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的调减,就意味着今年顺德国有土地出让也在相应的减少。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前日,顺德共有102宗土地挂牌(其中包括2013年年末挂牌,2014年成交的土地以及2014年年末挂牌,2015年成交土地)出让。其中成交68宗。目前,成交总额达到66.44亿元。算上正在挂牌的三宗土地底价共计1842万元,以此预计今年全年的卖地收入接近66.63亿元。

根据顺德区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布成交结果,顺德去年土地出让挂牌150宗,其中出让成功的达125宗,成交金额达到131.39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个数字是2009年~2012年近4年平均数(70亿元)的一倍有余。而今年66.63亿元的土地成交金额,与去年的相比差距比较悬殊。

  对比:上半年成交53宗 下半年成交15宗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成交的68宗土地的面积合计为204.19万平方米。其中工业用地成交了25宗,城镇住宅用地成交了12宗,其他的诸如城镇住宅用地兼商服用地、商服用地等加起来为31宗。

而记者了解到去年成交的125宗地总面积达到328.75万平方米,其中以住宅和工业用地为主。尽管成交的土地类型都差不多,但两年的成交量和成交总价还是不能同日而语。

尽管今年下半年随着新政实施,顺德楼市也因此而出现回暖,但是新政带来的利好并未能刺激土地市场。相比上半年的活跃,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则有些沉闷。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成交的68宗地块中仅上半年就成交了53宗,下半年仅成交了15宗,这不得不让人大跌眼镜。

成交市场的不活跃,进一步减少推地的热情。数据显示,算上正在挂牌的3宗地,今年下半年仅推出18宗地。“而在今年的土地**会上所**的18宗土地,目前也只是挂牌2宗而已。”业内人士吴女士表示,推地的观望情绪也渐浓。

12下一页

 价格:49宗地块以底价成交 *高的溢价81.71%

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不仅在成交宗数以及成交总价上低于去年,就连在成交溢价上也不及去年。

据了解,今年全年单宗地块的成交价格中,以3月份成交的仅为城镇住宅用地的苏岗海边围地以93399万元的价格领跑全年的土地成交价格。记者在顺德区商品交易信息网看到,该地块的底价为51399万元,在经过38轮的竞争,*终以溢价81.71%的价格成交。而佛山市顺德区顺德新城创智城片区一宗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兼商服用地的地块,以底价69193万元的成交价格紧跟其后。而据报道,去年2月7日,佛山新城一地块被开发商以34.5亿元斩获,溢价率达到130%。

至于苏岗海边围地为何会溢价这么多,业内人士表明,该地块受到开发商**是由该地块的性质决定的。尽管现在禁止以别墅用地的性质来挂牌,但是该地块一些规划标准却是按照“别墅区”的设计来制定要求的,这就使得该地块能建造别墅。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属性的地块是十分稀缺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地块坐落于顺峰山下、桂畔湖边,依山傍湖,拥有**的自然环境。而根据规划,德胜河一河两岸、顺峰山公园和周边区域等约70平方公里的地段,将被打造成顺德的“RBD”。片区内建成的一些商业中心和配套将直接辐射该地块。此外,地块周边靠近**机关,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该地块的品质。

此外,在挂牌的102宗地块,除了成交的68宗外,其中还有21宗流拍,10宗土地被取消挂牌,另有3宗正在挂牌。记者还统计发现,而即使在成交的68宗地块中,也有着49宗地块底价成交。“这便是土地市场不景气的强有力证明。”吴女士表示。

  析因:**地块不多、土地单价偏高影响拿地

“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的成交面积相差不多,可是一到下半年成交面积急转而下。” 合富置业廖德源表示。为何土地行情从去年到今年会突然急转直下呢?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种种原因带来的市场观望情绪越发浓,产品卖不动导致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地块被放出来的不多,让开发商们考虑更为慎重。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房企人士表示,产品不好卖,有的区位稍微不好的地段,以底价或亏本卖都唤不来人气。“对于拿地那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表示,产品卖不动,资金就回笼不了,回笼不了资金哪有*拿地。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顺德某知名房企的负责人表示,**地块不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土地单价偏高,指标较高也让不少开发商望而却步。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积压过多的库存也影响了开发商们的拿地周期。本地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前几年拿的项目太多,现在都是以消化库存为主,“顺德大部分房企都处于去库存的阶段。”

上一页1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