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拨款270亿设“房屋储备金” 未来建29万公屋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宣布设立“房屋储备金”,在财政上全力配合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将2014年**财政储备的全部投资收益(约为270亿港元)拨入新设立的“储备金”,并由金管局负责投资。

康殷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宣布设立“房屋储备金”,在财政上全力配合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将2 0 14年**财政储备的全部投资收益(约为270亿港元)拨入新设立的“储备金”,并由金管局负责投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2月16日公布*新《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香港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9万个单位,包括20万个出租公屋单位和9万个资助出售单位。按初步估算,房委会未来将出现庞大赤字,需要**大额注资。

财政稳健时设“储备金”属稳妥做法

曾俊华表示,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9万个单位,这是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重要一步。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是提供公营房屋单位的主要机构,**会**房委会有足够的财政能力达成这个目标,“由于涉及的财政承担庞大,我们须及早绸缪。我会分期作出拨备,以减低**财政收支的波动性”。

曾俊华已指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将2014年**财政储备的全部投资收益(约为270亿港元)拨入新设立的“房屋储备金”,并由金管局负责投资。“房屋储备金”及其累积投资收益,将用以支持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及相关的基建配套。

曾俊华指出,在**财政稳健时,设立“房屋储备金”,实属稳妥的做法,有助避免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增加**未来的财政压力。

**和房委会将继续就房委会长远财政规划进行讨论。房委会须按其五年滚动预算机制评估其中、长期的财政需求,并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符合成本效益。当双方就**注资的金额和时间表达成共识后,**会向立**财务委员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支持公营房屋发展。

曾俊华表示,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今年三月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人口老化和经济发展成熟,香港长远经济增长将会较以往放缓,**在中、长期将面对*大的财政压力。如果**开支增长速度持续高于收入,结构性财赤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出现。**须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控制**开支增长、保障和扩大收入基础,以及为未来设立储蓄计划。

解决房屋问题根本在于土地供应

对此,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认同港府有需要在财政上支持房委会。他表示,现在发展费用包括建筑费,数目都颇庞大。这方面如果仅仅依靠房委会自身的收入是难以支付的,因此**有必要资助房委会,这也是住屋方面**的一个承担。

立**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麦美娟表示,香港的房屋问题核心在于土地,资金不是*大问题,担心“储备金”成效不大。麦美娟认为,**的财政储备安排,显示**有决心改善房屋问题,归根究底仍是应如何加快土地供应。

她指出,“储备金”在财务安排上未必能帮忙,因**曾表示有数个建屋工程,可能因财委会拨款程序而延迟公屋或居屋入伙日期。如果**财务安排只作为储备,而非加快财务程度的速度,她担心成效不大。

被问到有关储备金是否“治标不治本”,麦美娟强调,解决房屋问题在于土地供应上,如果**能加快土地供应程序或手续会更好。她担心将来财委会审议储备金时会遭激进派反对。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成员兼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储备金只能短期解决问题,面对庞大的公屋建屋量,财政开支如“无底深潭”,必须开源才能应付中长期支出。

探因

房屋供求严重失衡 买房需求推高租金

香港多年累积下来的结构性房屋问题表现在于: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租金高企,脱离经济基调和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劏房(房中房)蔓延及公屋轮候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年青人申请数目。“解决问题需要时间,社会矛盾需要疏导。”昨日,主导房屋政策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撰文指出。

张炳良承认,**已推出两轮“需求管理”措施(所谓“辣招”)以遏抑楼市过度亢奋,虽有一定成效,却不能治本。张炳良表示,归根究底,问题的核心在于供求严重失衡。如果供应依然滞后,除非外围经济环境剧变,否则累积的买房需求仍会推高楼价租金,恶性循环会延续下去。

有人曾指出香港根本不需要建这么多新房屋,目前有不少房屋被空置囤积,只需打击空置、征收空置税便能解决问题。对此,张炳良表示,实情当然并非如此,按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新数字,2013年的私楼空置率为4.1%,为1997年以来低位。

此外,还有人要求**打击高昂的租金。张炳良表示,租金管制,无论是全面还是限于某类型单位,都会导致业主减少放出租盘及提高叫租,在租盘市场供求紧张的情况下,实际供应减少而租金水平上升,到头来会变成好心做坏事。“至于由**提供租金津贴,在供求严重失衡下,也会诱使业主加租,租金津贴反变成**输送利益予业主。”张炳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