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巨人史玉柱:我只承认失败过一次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眼前的史玉柱,似乎有些变了。十多年前,他意气风发,豪言要建“****高楼”、赶超华人*富李嘉诚,“狂”到谁都不放在眼里,即便倾家荡产,都可以从头来过。而现在的他,开始慢慢在事业上放手,从一线退下来后,有时一整天泡在网游的世界里,和看不清、道不明的玩家们杂论几句。《仙途》成功发布之后,史玉柱即将踏上远赴青海的旅程,他说那里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也许,越是虚拟的环境,越是远离喧嚣的都市,他才可以反观和反思从前的自己。在那里,他似乎找到了改变自己的精神力量。

任何对手都不是压力

环球人物杂志:目前国内IT领域,网络游戏行业一枝*秀,您如何评价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史玉柱:中国网**业的现状是投资过热、竞争激烈、人才欠缺。大量资金盲目涌入,但是专业人才尤其是**策划人才的成长和培养却跟不上。中国每年推出新游戏不少,但是成功的却不超过5款。网游产业要进一步发展,机制和人才是关键。

环球人物杂志:网上盛传“打工皇帝”唐骏要在杭州开网游公司,跟您竞争,外界已经将您、朱骏、陈天桥和唐骏称为“网游四大天王”,您怎么看待这种称谓?

史玉柱:腾讯?唐骏?(史玉柱把唐骏听成了腾讯)

环球人物杂志:唐骏。

史玉柱:在我的竞争对手里,唐骏还没被列进来。他要做网游还只是个想法,等落实了再看吧。说到竞争对手,盛大、网易、腾讯都算是,但唐骏不是。在IT领域内,如果马云去做网游,我想一定会做到****,可惜这小子不务正业。至于所谓“网游四大天王”,我没听过这种说法,这对我也没什么意义。任何对手都不会对我形成压力,当前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也在于所有参与者的开放与分享。

环球人物杂志:您说马云“不务正业”是玩笑话,还是真心话?

史玉柱:我只是调侃一下马云。其实我跟他私交很好,彼此欣赏,也有一些业务上的合作(一起参股了云锋基金等)。这次来杭州,我本来要请马云这个“杭州人”吃饭的,可惜他不在国内。另外,他答应我的事情一直也没落实,他说家里的德国黑贝要下小崽子,要送我几只,到今天我都在等着呢。

环球人物杂志:我们的读者都很关心一个问题,您自己玩网游吗?

史玉柱:玩网游是我*大的兴趣之一。我每天都玩,有时能玩十几个小时。而且我选择游戏的类型也很广泛,网游和单机都会玩。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网游,我都玩过。

“我只承认失败过一次”

环球人物杂志: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人物,从盖70层的“****高楼”失败,到经营**品重新出山;从网游到**酒,您历经几次大起大落。请问您如何看待人生中的失败和挫折?又如何评价自己?

史玉柱:我只承认我有过一次失败。那是1997年“*人大厦”失败的重大挫折,这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我从中学到了4个字坚持、专注。史玉柱谈不上是成功的创业家和企业家,实际上就是一个投资者而已。

环球人物杂志:但现实中您的失败不止一次吧,做**品也有不成功的时候,您重新开始的勇气从哪儿来?

史玉柱:失败多了,不就有勇气了嘛。曾经的失败,是当时我的团队建设不够完善,那时的经验和教训,我会汲取。

环球人物杂志:从安徽怀远走到深圳、上海,再到世界,请问年少时的那段经历,对今天的史玉柱有什么影响?

史玉柱:小时候,我*喜欢在老家怀远东山爬山,童年时爬山的经历对我的一生影响深远。爬山就意味着不断的攀登。我觉得做人也应该如此,做企业更是这样。

环球人物杂志:为什么想到来杭州投资?

史玉柱:浙江这个地方有中国*多的IT精英。你看,虽然很多大型的网游公司都在北京、上海、广州,但他们的研发核心团队的成员都是浙江人。我很看好这里,也相信未来杭州会成为中国网**业增长潜力*大的城市。可惜浙江全省没有一个上市的网游企业,不过我可以预言两年之内,杭州雪狼软件有限公司(*人网络控股)将成为浙江**家上市的网游公司。

环球人物杂志:可浙江本地人却不这么看,他们很少在本地投资网游业。

史玉柱:我确实很纳闷,浙江的老板们都去上海、北京开公司,然后在浙江开工厂、搞研发,很麻烦也很奇怪,我很不理解。

环球人物杂志:您越来越少参与公司活动,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把事业交给接班人?

史玉柱:其实从两年前,我就只是在*人挂名,不干*席执行官的活儿了。这些工作都是刘伟主抓了,比如今天早晨的业绩发布会,我就没参加,刘伟主持完全可以。管理上,我已经彻底退居二线了。如果说谁是接班人,刘伟其实已经接过班了。她刚毕业就来*人,已经干了18年了。在*人总部,大家对她都很满意。现在,我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我感兴趣的产品项目的研发,我会有选择地过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