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借道P2P 警惕流动性风险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庄越报道 从2007年末开闸至今,还处于试点阶段的金融租赁公司已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昨日举办的**租赁债权众投平台红象金融上线仪式上,天津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杨海田表示,今年底**租赁行业规模将达3.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0%。为摆脱**渠道的束缚,众多**租赁企业欲借道P2P来盘活资产,低成本获取资金。对此,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提醒,要警惕此类业务的流动性风险。

租赁行业资金来源单一

杨海田对记者表示,今年底全国共有2100家**租赁公司,比去年底翻了一倍,目前**租赁业务总量达3.2万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12万亿,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但**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由于**渠道单一,其普遍使用中短期的负债来支持中长期的资产流动。红象金融联合创始人何彬表示, “目前国内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资产增长很快,但是其实已经到达瓶颈了,除非股东增资,否则杠杆会超出上限。”

在互联网金融*热的大背景下,P2P就为该行业提供了新的**渠道。据此,红象金融平台将与大型国企、央企或上市公司背景的**租赁公司合作,成为**租赁公司在传统**渠道之外的一个有力补充。目前,包括平安租赁、环球租赁与宝信租赁、中煤租赁等全国大型企业已经确定了合作意向。

需警惕行业流动性风险

**租赁公司选择与P2P平台的合作也是看重可以低成本获取资金。据记者了解 ,目前主流平台的**成本基本都在年化9%到15%之间,而国内比较**的租赁公司,尽管与银行的关系比较密切,**成本基本是基准上浮10%到30%。”红象金融CEO林士强对此表示,**租赁债权众投平台的玩法实质上是用低成本的资金,对接低风险、低收益的项目,通过互联网金融打通一个新的资金来源,用这部分资金去做相对来讲高收益的项目,增加其盈利空间。

不过,朱明春对记者表示,这类业务的不足在于流动性较差,特别是债权物越大,流动性越差,但他认为目前P2P平台**租赁业务的竞争并不多,只要风控过关,和互联网结合确实有很大机会。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