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需求旺盛 市场广阔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马云18日在新批自贸区之一的广东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9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上,关于跨境电商的讨论也愈发*热,2014年作为跨境电商元年成为行业共识。

经过2003年-2006年的萌芽期、2007年-2013年的成型期,跨境电商物流已迎来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以物流体系为核心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从跨境电商的企业数量来看,这里已经是一片红海,但从增长速度上看,这里的前景还十分广阔。”兰亭集势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郝学芳表示:“此前大家都是闷声**,而现在很多传统商贸企业也开始往跨境电商转型。”

先是亚马逊(中国)宣布开通海外六大站点直邮中国服务,高调推出“海外购”国外商品直采供应国内市场。随后的“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也高调公布了进军**的市场战略,联合旗下天猫**、淘宝海外、速卖通等三个平台*次亮相。

资本市场上,成立仅1年的蜜淘网(原名“CN海淘”)获得3000万美元B轮**,估值超过1亿美元。做C2C海淘模式的洋码头也完成*新一轮**,**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

包括京东、苏宁、聚美优品、唯品会、一号店、顺丰**等国内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海外购物项目,一场热战已经开启。

此外,马云旗下菜鸟网等也作为第四方物流平台的角色崭露头角,目前已经持续整合了一大批海内外数据和基础设施平台,力图打造全链路一站式服务,帮助平台上的中小企业、物流企业等合作伙伴配合电商平台成长。

随着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关区名单逐步扩容,**和各地**下半年对跨境电商的认可和支持力度同样**。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在19日年会现场注意到,由于看好这波浪潮,一些航空物流领域的央企高管也辞职下海。此外,会场中还穿梭着保税区、自贸区的地方官员——他们也在积极寻觅与跨境电商的全面合作可能。

而按照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宋立元的初步估计,到2016年,跨境电商业务有望实现翻番,达到20%左右的出口占比。

目前来看,跨境电商平台主打两种模式:一是“订单未动、物流先行”的备货模式,二是订单产生后再发货的集货模式。

对备货模式主导跨境电商企业而言,保税区、自贸区的仓储中转必不可少,他们也成为规划空间有限的保税区、自贸区眼中的**招商项目,但这类模式对企业实力要求较高:因为货品单一,需要大量数据分析,如果货物堆积太多达不到预期销量,则损失更为惨重。另外,由于备货模式的商检资料相对麻烦,这也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

而品项多样的境外电商、代购、国内电商以及一些没有清关能力的转运公司一般都会选择集货模式,如果订单、派送数据没问题,集货商品入区后清关一般不超过两个工作日,但此类模式的关键在于有效如何布局海外仓、边境仓,同时规避国内外相应的法律法规。

“海外也做得很难,天猫**今年的180万订单甚至还包括战*弥漫的叙利亚。”菜鸟网公共服务部总监邢悦表示:“商贸与物流是紧密结合的,无法分开。原来传统贸易是以时间换空间,但现在随着跨境贸易的即时化、动态化、碎片化,电商已经跑在了前面,物流如何跟上步伐?”

北京汇商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寅也引用一组数据提醒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疯狂的行业。但现在很多企业谈跨境都是在空中飘,只有阿里巴巴、兰亭集序、敦煌网这样的平台是真正在境外有点,而97.6%的平台都在国内,外国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些平台。”

跨国交易带来的文化差异也值得注意。“国内寄件手机号码*重要,但由于俄国都是邮政清关,规定不能使用快递送货上门,而是按照睡区递送,*多只能送到公司楼下,所以邮编就至关重要。”俄速通品牌战略总监张源芮举例分析。

尽管末端物流亟待完善,平台资源有待整合,文化差异也有待消融,但目前来看,税务才是是制约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大关口。

多名与会企业家与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在2013年国办89号号文对跨境电商试点地区有一定的支持政策,多地**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支持,但整体看来,相关财税政策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某新获准跨境电商业务的自贸区代表对记者透露,目前我国对B2C业务征缴10%的行邮税,B2B则是总额在20-25%左右的关税和增值税,但目前许多电商在B2C和B2B的界限并不清晰。

此外,由于行邮税50元以下免缴,为了实现“免费通关”,跨境电商更多地会愿意以货运分拆方式进口,把每件商品的价格控制在500元以下。因而讨论会上也有企业家感慨,此前一度在国内进口排名第三的明治奶粉,当年在进关时竟基本没有税务负担。

一些钟意中国市场的海外平台对此也是小心翼翼,以免在高速发展的关键时刻踏到了政策雷区。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海外电商亚马逊,其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也才刚刚开始,未来如何与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对接合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随着今年8月1日海关总署56号文件的发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境商品出口退税和结汇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同时也为接下来财政、国税、检验检疫、外管、海关等部门关于跨境电商的监管规范的出炉埋下了伏笔。显然,这个万亿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协商解决。

在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看来,虽然因面临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而变得异常复杂,但随着收入合法化、监管标准化,跨境电商物流始终是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型世界商场、*终重构世界产业链的*好机会,这种趋势势不可挡。

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将于明年递交国务院的《全国电商物流发展规划(2015-2020)》今年12月底将形成初稿,其中跨境电商物流的内容毫无悬念地成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