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化解你 我的春运囤票困境?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从12月7日开始,为*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上海季先生夫妻十多天来,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回家的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佳选择。(东方网 12月19日)

在“*车票预售期变成60日”以及“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新规则下,上述上海夫妻“囤积了21张回家的车票”的春运*票攻略,尽管显得有些“奇葩”,但显然又是一种无奈。因为按照这一*车售票新规,提前60天*购到的*车票,事实上可以在45天期限内享受“不收退票费”待遇,也即,能无退票成本地“囤票”;与此同时,由于现行实名制*车票“仅针对同**同一车次,使用同一身份证号订票的旅客有所约束,而对不同天同一车次或同**不同车次,使用同一身份证号订票的旅客没有限制”,上述夫妻每天囤积两张*车票的做法,也并不违反*车票实名制规则。

当然,这种囤票行为并不值得鼓励。一旦大家都重复囤票,在“春运铁路运力不变”情况下,势必会成倍放大春运*车票的购票难度,买*车票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必然增加。势必将此前“20天的春运购票难”直接扩展提前为“60天的购票难”、“短痛”变“长痛”。

如何化解这种“利用规则”的“囤票”行为?直观来看,首先无疑还是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现行*车票售票规则、尽快堵住其中存在的漏洞。比如,在坚持“*车票预售期60天”的情况下,一方面,应考虑对春运期间“不同天同一车次”的实名制购票做出明确的限制,如在5天或10天等期限内同一身份证不得重复购买“不同天同一车次”的*车票;另一方面,为配合预售期的大幅延长,还可以借鉴民航的做法,考虑出售限制退票改签的打折*车票,如提前60天预售的非春运高峰时段*车票打七折、50天八折、40天九折,若退票则取消打折,并收取高比例的退票费。这样一来,既能提高囤票成本、减少盲目重复购票,也能吸引部分旅客错峰出行。

当然,囿于“运力不足、一票难求”以及“流动人口庞大”的基本现实国情,仅靠完善*车票购票规则,从长远来看,仍远不是根本有效化解春运“囤票”困境的根本出路,而根本出路只能是老生常谈的,一方面,通过铁路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铁路的运力和效率,增加春运铁路运输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全面系统化的社会改革,不断缩小弥合城乡、地区之间的巨大发展差距,彻底改变年复一年数以亿计人口不得不“候鸟”般反复迁徙、无法在异地自由安家、栖居的命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