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终止收购绿城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融创绿城股权交易昨日尘埃落定。根据昨日绿城中国“终止有条件出售本公司股份”的公告,融创收购绿城股份一事终止。终止协议显示,绿城中国需在协议日期5日内退还融创50亿元人民币。

这桩交易之所以“一波三折”,正由于双方操作上未能严格遵守法律框架,过于依靠两位创始人的口头约定。巧合的是,*终的结局,也正是绿城融创双方当事人宋卫平和孙宏斌当初做过的口头沟通,宋卫平当时曾说交易若不成“至少还利息”。融创白忙活一场,至今不发任何评论。

各有算盘

融创方面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收购绿城24.3%的股权已经支付了60亿港元,经协定,卖方即绿城须偿还全部代价净额。

南都记者联系的不少法律界人士谈及此案都摇头笑谈,“要么就是双方真是兄弟情,要么就是各自打着算盘”。

一方面绿城一度急需资金,另一方面融创也十分精明地计算着这笔买卖的价码。据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孙宏斌急于做成的这笔买卖是非常划算的,这笔交易是按净资产估值,而不是常用的资产重置法估值。绿城3889万平米的土地储备,300亿元的账面净资产,其中连土地增值税都已经扣除。其认为将土地增值税提前扣除、由卖方承担的做法,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行业交易中极为少见。

“土地增值价值是分量很重的一部分,也是不少开发商谋得***的一个重要筹码。”广东格林律所副主任李前斌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商业交易一定要按照法律程序来走,先等待批准再交割股权,否则就是对股东极不负责的行为。

各有得失

这笔交易*终收场。算起来,融创把投入的*全部收了回来,并且按照双方公司创始人宋卫平和孙宏斌当初的口头约定,“至少还利息”。从7月孙宏斌带队进场热热闹闹大干一场至今,基本是“白忙活”,也就是 说4个 月 里 白 白 帮 绿 城 卖 掉 了340亿的房子。

而对于宋卫平来说,“绿城不该卖”。在融创主导销售进程的4个月里,绿城单价大幅下调。融创内部流出的文件鲜明地显示出其一贯强硬的销售作风,不少大型楼盘均价下滑10%- 15%。以绿城诚园为例,绿城主导时期均价在12000- 13000元,融创接手后直接降到8 0 0 0 -9000元。

借助这种价格战,融创团队入驻后快速帮助绿城消化库存。根据多家研究机构分析,绿城目前*重要的任务就是消化库存,守住现金流。由于目前库存中还有不少是放置近三年的老产品,或者刚需难以消化的大户型,长期难以回款,造成资金链多次紧张。

“这件事对双方来说,利弊是都有的,就看怎么应对怎么可持续发展。宋卫平回归之后,应该要认真再思考绿城内部的企业发展流程和定位,”浙江利时商业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李兴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杭州地产界不少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除了省会这样的大城市相对稳定,不少三四线库存积压严重,消化缓慢,动辄需要三五年消化。留给宋卫平的绿城,未来之路未必好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