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再收受接管需要政策搀扶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讯 昆明市中院近日作出一审讯决,鉴定中石化[微博]云南分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并判令其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地沟油、泔水油等为原料出产的生物柴油纳入发卖系统进行发卖。

2010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明白划定,石油发卖企业该当按照***能源主管部分或**人民当局的划定,将合适国度尺度的生物液体燃料纳入其燃料发卖系统。中石化云南分公司以“没有上级公司的许可”等原因为由,**发卖盈鼎公司出产的生物柴油,败诉在情理之中。

云南本土企业告倒央企,听上去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动静,但这个判决对生物柴油的发卖能发生多大的积极影响,生怕不克不及过于乐观。从中石化败诉后的回应看,虽暗示“尊敬一审讯决”,但同时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灯号,声称“对油品质量高要求、严把关的原则毫不改变”。由此看来,盈鼎公司的生物柴油进入中石化的发卖系统未必一帆风顺,很有可能会在某个环节横生枝节。

以地沟油为原料制造合适国度尺度的生物柴油,在手艺上早就不是什么问题。有**指出,矿物质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削减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地沟油变生物柴油,不仅有利于绿色环保,缓解能源不足,还能有用避免地沟油重返餐桌,可谓一举多得的功德,为什么中石化不肯意将其纳入发卖系统呢?

从庭审时中石化列举的多项来由看,*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今朝将生物柴油周全推向市场缺乏配套政策,很难把握企业供给的油品是否及格,若呈现质量问题,“欠好向消费者交接”;其二,中石化发卖生物柴油需要专门的检测、储存设备,今朝前提不具备,加之云南生物柴油市场供给不不变,经营上有风险。

我认为中石化担忧的*要是后者,即成本和风险问题。央企也是无利不起早的,若发卖生物柴油需要相关设备投入,而市场不克不及供给不变的货源,这桩生意在中石化看来就没有太多获利空间,因之对发卖生物柴油持消极抵当立场。

生物柴油企业现实上面对着出产和发卖上的双重困境,而出产上的困境间接导致了发卖困境。地沟油变生物柴油,*大的瓶颈是原材料来历问题,即出产企业缺乏强劲的地沟油收受接管能力。2011年云南媒体曾报道,盈鼎公司每年只能收到大约10000吨地沟油,不到其产能的2/3,而昆明有*细餐馆两万多家,理论上每年可出地沟油十几万吨——也就是说,大部门地沟油酿成了令人担忧的“去向不明”。固然近年来有关部分加大了对不法制售地沟油的冲击力度,但因为**驱动,依然有相当一部门地沟油流入犯警渠道。

在英国,地沟油几乎全数用来出产生物柴油和发电。为包管原料供给,英国情况署划定任何小我和餐饮企业均不得随意处置烧毁食用油,必需交给有特许经营执照的正当废油收集者。英国***分还经常对饭馆、餐厅、食物加工企业进行抽查,若餐厅不克不及供给地沟油去向的正当证实,将面对峻厉惩罚。比拟我们,英国对于地沟油流向的监管,更多地盯住供给方而非收购方。

只有拟定周密的地沟油收受接管轨制,并辅之以严酷的监管,才能从泉源上**地沟油不会流回苍生餐桌,并为生物柴油企业供给充沛的原材料供给,真正让地沟油变生物柴油成为****的向阳财产。此外,国度也有需要为生物柴油顺遂进入石油发卖企业的燃料发卖系统**相关配套办法,避免石油*子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捏词,将及格的生物柴油拒之门外。

就本案而言,但愿中石化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尽快将生物柴油纳入自身发卖系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