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建设不随人变 给投资者吃上“定心丸”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从发展寒极到投资热土

“两德”经济合作区三周年特别报道

一个是广东经济总量*大的县域,一个是广东土地面积*大的县域,一个位于珠三角发达地区,一个位于粤北山区,顺德与英德两地相距100多公里,中间没有任何土地接壤,行政上分别隶属于两个不同的地级市,却因经济发展而结缘,共建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下称“两德”合作区)。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用“自由恋爱”来形容这一过程。

如何让这场“自由恋爱”持续25年,并**不会随两地**官员变动而“生变”?对此,省委省**通过**政策为合作区提供制度**。此前,省委批复同意《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省**以168号令形式发布《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管理服务规定》(下称“规定”),这两个文件从两个层面确立了“两德”合作区的地位,并明晰与当地**的责权关系,为合作区的顺畅运作提供体制**。

“这些文件让合作区干部放手大干,不受两地其他因素影响,进而为管委会赢得投资者的信心与信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

赋予“两德”合作区管委会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

作为广东“双转移”的新探索,合作区开发*早始于2010年。是年12月,佛山市顺德区与清远英德市签署《区域经济合作协议》,共建新型产业园,由顺德全面负责开发、建设、招商、运营和管理,力图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根据协议,产业园选址英德市英红镇,规划面积为36平方公里,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3000多亩。与一般产业园不同的是,协议提出成立以顺德为主导的产业园管委会,英德市**向产业园管委会下放相应的经济事务审批权限,产业园内的社会事务按属地管理原则仍由英德市**负责,园区GDP、工业总产值、地方税收等收益五五分成,合作期限为25年。合作期满后,合作区移交给英德市管理,税收、GDP、工业产值全部归英德市。

这一突破行政壁垒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创新举措立即引起了省委、省**的高度关注。

2011年4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就到“两德”合作区进行考察,充分肯定两地积极探索产业转移、区域合作的思路和做法。随后,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合作区建设发展问题,成立由省有关领导参加的合作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合作区为省级产业经济合作区,可在省现有的支持各类园区发展的扶持政策中选择适用*优惠政策。

2011年11月25日,省**常务会议同意《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实施方案》,认为对深入实施“双转移”战略、创新“双转移”新模式、探索区域合作新途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天后,广东省委、省**批复同意“两德”合作区实施方案,确认两地《区域经济合作协议》所倡导的“顺德主导,利益分享”模式,提出设立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导合作区行政管理工作,指导开展合作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工作,并赋予合作区管委会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经济管理方面与省建立直接的请批关系,与顺德区、清远市为报备关系,社会事务管理由清远(英德)市负责。同时,相关业务开展、考核等由合作区管委会统筹,接受清远市相关单位业务指导,但日常运作保持相对独立性。

省府**文件为两地合作开通“绿色通道”

“除了这份批复外,省长朱小丹还签署了168号省**令,明晰了‘两德’合作区的管理体制和权限以及相关各方的责任。”“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

2012年5月,省**网站正式发布《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管理服务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合作区经省人民**批准,佛山市顺德区**和清远市**在英德市设立,并建立由佛山市顺德区为主导的管理体制。合作区设立管理机构,在合作区管辖区域内行使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对合作区的经济事务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除经济管理权限以外的其他权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

同时,《规定》还明确,原须经清远市**、佛山市顺德区**及其部门审核后报省**或者其部门审批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已经由清远市**、佛山市顺德区**及其部门调整由合作区管理机构审核的,合作区管理机构可以直接报省**或者其部门审批,同时报清远市**和佛山市顺德区**或者其部门备案。

在新模式下,清远市**、佛山市顺德区**建立合作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对涉及合作区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事项进行沟通、协商,统筹解决合作区建设管理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经过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重大事项,可以报请省**协调解决。

“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些体制设计,合作区管委会就能对企业作出有效的承诺,让其享受和顺德一样的**服务,有效避免“水土不服”的现象。

设立国家金库合作区支库**财政独立

作为顶层设计,省委、省**政策文件的**只打好了体制的“桩基”,要真正**合作区运作顺畅,还必须在“桩”上继续建造一些新配套。

对此,2012年3月,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同意设立中共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实行合署办公,为顺德区委、区**与清远市委、市**共同派出机构。在管委会内设机构中,经济管理部门正职由顺德区派出,社会事务管理部门正职由清远(英德)市派出。

2012年7月18日,“两德”合作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在清远举行,会议通过合作区管委会实施的第一批管理权限目录,其中直接由合作区管委会实施的管理权限27项,受清远市相关部门委托行使的管理权限18项。随后,“两德”合作区**《行使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操作办法》,进入事权对接落实阶段。

同时,“两德”合作区还制定了《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财政资金缴拨办法》、《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各个层面规范合作区运作。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国家金库合作区支库。一个月后,国家金库合作区支库在英德市挂牌。“支库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合作区一级财政正式独立运行,财税体制初步建立,为合作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两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甘志宇说。

据了解,省内不少共建园区在合作之初也曾达成各种利益分享的共识,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机制**,*终都难以实现,而合作区支库的设立就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2012年7月,合作区的第一笔分成收入579.95万元耕地占用税成功由英德财政划入合作区金库,顺利地实现了财税收入的分成入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