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减负还可以更彻底些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住房公积金,近来在广州一次又一次地成为市民议论的热门话题,譬如:额度太少要排长队,不知猴年马月才轮上;各种搭车收费越来越多,让公积金负担越来越重;手续繁多流程漫长,让人烦不胜烦,等等。不过,对于*近这次的话题,市民们**是吐槽,而是积极的评价了。

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通知,为减轻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的购房负担,从本月22日起,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取消这些收费项目后,所有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均由借款申请人自愿选择贷款担保方式,可以选择抵押担保或**担保的担保方式。据说,这样之后,可为购房者节省数千元。

虽然相对于动辄上**数**元的房价来说,节省数千元的收费,只是九牛之一毛的湿湿碎,但是这样的减负,还是具有多重意义的。*先是对于被房价压得腰弯背驼的房奴们来说,能省几千元,也是节省。当然,这样做的意义不仅在于*的多少,更重要的,这也是一种心理安慰,让人们切实感觉到主管部门在给公积金不合理附加减负,在为购房者考虑问题。当然,如果相关减负善举更**些,则更好。

如果我们将公积金设置的初衷,跟公积金使用的情况做一个对比,一定会发觉两者间的距离相当遥远。公积金制度设置的初衷是什么?就是市民把自己的购房金托付给**部门保管,在需要时再拿回来。住房公积金的主人是市民,而**主管部门只是资金的托管者,两者关系很单纯。但是,随着楼市的复杂,房价的飞涨,原本单纯的关系就变复杂了。或者是为了调控楼市,或者是为了使用安全,或者是为了金融风险等,附加在公积金身上的各种手段和费用越来越多,这使得公积金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原本的主人不仅很难实现自己的权益,甚至连话语权也丧失,而资金的托管者却是什么都说了算。这样的主仆颠倒,让公积金异化成了官僚主义的一个新板块。如此,民众不吐槽才是怪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