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重返绿城代价:5天内先还5亿 至少要筹30亿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5月发布收购公告起,融创与绿城的交易在经历了“蜜月”和“分手”的7个月后,终于尘埃落定。

12月19日,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发布公告披露,相关各方已于12月18日签订终止协议,宋卫平将归还融创方面已支付的约50亿元收购款项,并按协议偿付利息,从而完成“回归绿城”。

记者注意到,对回归绿城的宋卫平及其团队来说,归还融创有关款项的资金筹措、如何稳定团队、双方合资公司上海融绿平台的去向以及如何**绿城品牌形象等四大问题,都需要在明年给出让各方满意的答案。睿信致成总经理薛迥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对现在的绿城而言,今后的路恐怕会更艰难。

5天内先还5亿,后期至少要筹30亿

12月19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在香港联交所的两份公告正式确认了宋卫平的“回归”。

公告称,由于买卖双方对于目标公司的经营理念有较大分歧,收购协议于2014年12月18日终止。对于融创就收购事项已支付的约50亿元,宋卫平方面需在协议终止后5日内退还融创附属公司5亿元,并于2014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前,向融创附属公司退还60%,且无论如何不得少于50%;2015年2月12日中午12时前需退还余下部分。绿城在2014年12月31日前还的*按8%的利率计息;在2015年1月1日到2月12日中午12时之间还的*,按照10%利率计息;任何逾期的款项则按照20%计息。

此外,由于就还款作出持续担保,在接下来的“回归”阶段,交易涉及的24.288%股份将被质押给融创。“离婚”协议虽已签下,但仍存在些许变数,核心问题还是*。

依照今年5月的收购协议,融创已支付了相当于人民币(6.2246, 0.0047,  0.08%)约50亿元的收购款。据《华夏时报》报道,过去的数月里,宋卫平除了将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四季酒店及其他项目欠款,仍留有约20亿元在账户上。也就是说,宋卫平还需要30亿元将缺口补上。

上述协议终止公告发布当天,绿城中国收盘跌10.2%,市场对宋卫平的回归显得比较失落。近期,花旗、海通**等机构均给出绿城中国“沽售”评级,机构的不看好可能对企业未来**将产生影响。

此前市场传出消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为宋卫平提供了30亿元的资金,借款期限一年、借款利率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东方资产求证此事,得到的回复是:公司没有任何消息可披露。昨日(12月21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周末不便查询为由,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一家小贷公司合伙人向记者介绍称,此类借贷的利率通常比较高,10%的利率已算业内较低水平。也就是说,如果宋卫平接下来通过借新债来还这笔旧债,利率可能会更高,压力或许更大。

记者昨日分别通过电话和短信咨询宋卫平秘书和绿城中国方面,但均未得到答复。这一事件中另一关键角色九龙仓方面昨日向记者强调了两家公司公告部分内容,对于是否介入后续工作,“没有评论”。

根据公告,如果宋卫平到时无法退还这笔*,那么融创可向绿城发起强制收购。

卫民不动产策划智库总经理蔡为民表示,既然宋卫平敢于和融创签订这么一份协议,就说明在资金方面他应该有信心,极可能有  “金主”出了大部分的回购款,站出来替宋卫平“撑腰”。

对融创来说,宋卫平的支付款会使得融创的现金流显著增加。今年上半年,融创经营业务的现金流入净额达到75.51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截至今年上半年,融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29.84亿元,一年内需偿还的借贷为138.39亿元,现金中心应付即将到期的负债。绿城的还款将会使得融创的“造血”能力进一步得到改善。

一知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回款高出融创支付款的部分可以计入投资收益,今年12月31日前绿城支付给融创的款项,对现金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对融创财务数据的影响还要看融创将这笔款项计入哪个会计科目,因为60%的款项是在12月31日前支付,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融创的财务状况将继续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