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傅盛:逆向思考 移动互联网不需要零和博弈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虎嗅F&M创新节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猎豹移动CEO傅盛发表了名为《中国梦遇上美国梦》的主题演讲。

傅盛在演讲时表示,要学会逆向思考。“什么东西是你一直认为正确,但是事实上不正确,或者很少人认为正确,但是你是坚持认为正确的东西”。

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傅盛认为,市场正高速增长,有着*大的机会,并不需要零和博弈。“我们一直都在竞争的环境中长大,我们一直希望去跟别人竞争,我们一直希望考试的时候比别人考的好,答卷的时候比别人答的好,东西要比别人做的好,认为只有竞争才能提**率,事实上竞争是传统规则上的游戏,只有侵占别人才能使自己获利,资源是有限的,竞争成了我们几千来上万年来的思维模式。但今天这个时代不一样了,我们处在高速增量的市场,我们有着*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向全世界,全行业展开了澎湃发展的势头。这个时候,是不需要进行零和游戏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傅盛: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能够跟大家沟通,这个演讲的主题是我在硅谷做的一次英语演讲翻译过来的。

我**次去美国,大概是32岁,其实我是一个出身很*丝,很平凡的普通人,也不是富二代。我出生在江西一个很小的城市——景德镇,当我来到北京时,存折里面只有400块*,北漂一族所有的事情,我都经历过。

后来,我打算考一个很好的研究生或者MBA,一直又经历过很多的辛苦,直到进入互联网公司,发现世界有一点不一样,互联网公司并不看重学历。更坦率的讲,当时没考上,后来基本上放弃了。

**次去美国的时候,那个时候,刚刚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公司很小,大概只有十几个人,非常艰苦。中间有一段历史渊源大家都知道,受到互联网里面*猛烈的攻击。但是我被深深震感了,到了美国之后和很多公司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有不一样的愿景、想法和创新,我在想为什么。

*关键的是,他们每**都在下午4、5点的时候休息,一到周末,他们拽着自己的小游艇出去渡假。我们工作比他们努力得多,他们创新却比我们多得多。我记得以前我学过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要你努力所有都可以得到,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还那么艰苦奋斗,美国人一边享受着生活一边高谈着创新呢?我认为我们整个思维体系一定有什么东西出错了,一定有一些东西坚持未必对。

所以我一直深深思考,后来一直到我带我女儿去过五次迪斯尼,我觉得迪斯尼让我很感动的地方,在城堡上面满天焰*,美丽的故事开始讲述的时候,一直到*后,特别壮观的焰*在天空出现,整个迪斯尼园区里面,突然有一个声音响起来,“this  is the moment that dreams come  true”——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在那个时候就突然觉得,这种梦想的教育,的确是美国教育当中*核心的组成部分。

一个人必须要有梦想,包括习大大提出的中国梦,一开始我觉得好象挺虚的,后来我慢慢想,这的确是一个有高度的想法,只有有梦想,才会让自己开始变的不同。美国人鼓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尤其是疯狂的梦想。我*近拜会苹果前CEO,把乔布斯投票投走的那位,他写了一本书《moonshot》也给我带来很多思考。就是说,Crazy  dreams turns impossible into possible,turns possible into  reality。我们在以前的思维体系里面想的更多是现实,想的更多是安全感,想的更多是未来会出现很多问题:你一定要考一个公务员,一定踏踏实实的,一定不要折腾。而美国的梦想式教育,让美国人在自己的人生当中总是拥有无比强大的梦想。马云说的那句,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在互联网行业奋斗十年,我**次见到雷军的时候,他还是天使投资人,没有创办小米。他见到我**句话说,如果你要创业,要做十亿美金的公司,如果不做十亿美金的公司,不要和我谈,我都没有兴趣和你谈,我当时想投资人这么忽悠。我连PPT都没有准备好,几个人的小公司,还不知道想做什么,口袋里面十万块*存款,恨不得卖了车创业,当时那个时候不能理解梦想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