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广高铁开通 广东段电力工程20日开始送电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贵广、南广铁路开通在即,大批广东游客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在广东工作的贵州、广西人往来也更加便利。

“自己工作繁忙,只有春节能回家见上父母一面,想接父母过来,坐*车要40多小时,太累,坐飞机除了贵还得转几趟车,老人家都80多岁了,受不起这折腾。”广东电网肇庆高要供电局计划***主任**就是其中一个,现在,**的愿望终于可以通过高铁实现了,而他本身,也承担着贵广、南广高铁配套供电工程的建设任务。

据广东电网介绍,截至12月上旬,肇庆段和云浮段的6个牵引站供电工程全部成功投产,佛山段牵引站供电工程双回路电缆也已敷设完毕,于12月20日已基本完成接*送电,时刻准备着为贵广、南广高铁通车运营提供**可靠的电动力。

电力**高铁持续动力

其实,作为电气化铁路,高铁牵引动车组本身却并不带能源。那么,高铁庞大的身驱风驰电掣所需要的电能都是从哪儿来的呢?

“高铁必须**依靠牵引站供电工程这个心脏和‘加油站’,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高铁庞大的身躯才能翻山越岭,风驰电掣。”**表示,贵广、南广高铁配套供电工程在广东境内,共涉及7座牵引站工程,139公里220千伏线路,其中落在肇庆供电局肩上的工程就有4个。“我们的建设工期比高铁建设本身还赶,因为电力先行,我们必须赶在高铁调试之前完成工程投运,才能为高铁调试提供电源。”

有心的乘客也许能发现,沿着铁道附近,每隔几十公里远都会有一所不知名的房子,它们就是高铁牵引站,作用和加油站差不多,不同的是,它们是为高铁运行补足所需电力。而牵引站本身的电力则是来源于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为千家万户提供日常用电的220千伏或110千伏变电站,变电站和牵引站之间则通过供电线路送电。

这与人体血液循环异曲同工,血液由心房压入心室后,由心室进入动脉,分别输送到肺部与全身的其他部分。同理,电能由变电站输送到牵引站,再由牵引站为高铁运行和车厢用电输出所需的全部电能。

当然,由于电压等级不同,变电站输送的电并不能直接为高铁所用。“牵引站能够将电力系统送来的三相高压电变换成适合电力机车使用的单相交流电,然后送到铁路上空的接触网上”,广东电网一位负责人表示,牵引站由铁路部门自行维护,而电力企业则负责从变电站到牵引站之间的供电工程建设,以及投产后的电能输送。

提前完成供电建设任务

为了配合高铁按期通车,原本需要1-2年建设时间的工程,被压缩成短短数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助力广东早日跨入“高铁时代”,广东电网克服了汛期雨水多、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说,肇庆段包揽了四个“*”——工程量*大,手续*繁杂,铁路方站址确定时间*晚,工期*紧。原计划要1-2年才能完工的工程,从铁路方站址确定到要求投运只有短短的9个月,除去现场勘查、批复手续等前期工作,实际建设工期只有3-4个月。除了时间紧、任务重,工程建设期间还遇到了汛期雨水多、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

此外,广东电网还反复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工艺加快工程进展、为高铁通车“提速”;同时,努力做好停电协调,多次优化停电方案、缩短停电时间。

由于心系回家路,**对其他建设点的情况也十分关注,“很多基塔设计在荒山上,电力人得先当开山工,再做电力工;雷雨频繁,线路穿越崇山峻岭,靠人力远远不够,连牲口也被派上用场;地质复杂,基础开挖缓慢,电力人夜以继日,风机挖钻、爆破联合作战;放线时正赶上大暑天,爬铁塔好比铁板烧,电力人又用飞行器放线提速工程建设。”

目前,广东段供电建设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投产,于12月20日已基本完成接*送电。“广东段的电力工程都已准备就绪,真的很期待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说。

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