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年内告别污泥围城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污泥围城是广州近年在城市管理上面临的难题,到2016年这种局面将**改变。昨日,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厂内污泥干化减量工作方案》,广州计划两年内在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和19座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届时,所有污泥都可以在广州本地处理,**产生臭气扰民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资源化利用。

运送过程臭气熏天

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表示,目前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每天在2700吨左右,由于含水率高(80%左右),粘稠易发臭,运输和处置困难,运到哪臭到哪。津生污泥厂关闭后,广州本地缺乏大型的污泥处置场所,大量的污泥要运到外地处理。

吴学伟透露,以中心城区外运污泥为例,*短的有45公里(花都区越堡厂),*远的也有200公里(英德市)。而处理地点分别散落在中山、清远、肇庆、东莞和英德等地,“目前广州本地的只有越堡水泥厂处理一部分,占到广州污泥产生量的15%左右。”吴学伟同时表示,目前污泥处置方式也比较杂乱,“有填埋、制肥、制砖和协同焚烧等,导致污泥处置标准不统一、监管难,污泥偷排乱倒、污染事件时有发生。”

厂内干化直接送往焚烧

吴学伟表示,经过多轮探索,终于明确了广州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技术路线——污泥厂内干化减量稳定,使污泥含水率降为30%~40%,再外运焚烧处置。根据市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方案,要求2015年至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同时新建、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也同步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实现污泥处置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据悉,2013年开始,水务部门选择了石井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泥处置试点工作,已取得了预期成效。吴学伟说:“经过一年半的实践,石井污水厂的污泥量减少为原来的1/3左右,而且在厂区处理没有任何臭味。”他解释说,污泥含水率降至30%~40%后就能解决臭气问题,“如果含水率大于40%就会发臭,但低于30%就变成面粉一样,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粉尘**,不安全。所以选择30%~40%的含水率,使污泥呈颗粒状,达到稳定无臭,便于运输,又有燃烧的热值。”

吴学伟称,今后会根据污水厂的分布,将干化后的污泥送到就近的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减量以后,通过焚烧就能在广州本地处理完所有的污泥,不需要再运往外地。

改造后污泥处理成本降低

据悉,本次污泥处理设施的改造,全部由财政出*。吴学伟透露,根据石井污水处理厂的试点情况,将污泥干化到30%~40%的含水率的费用是268元/吨;按照原来80%的含水率加上运输和处理成本,大概是340元/吨。据了解,原来含水量在80%的污泥要送往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污水厂是需要向处理单位支付运输费和处理费的,所以成本比较高;而今后污泥含水量达到40%以下后,送往垃圾焚烧厂、水泥厂等进行处理,污水厂就不需要支付费用,因为污泥已经成为一种资源。

吴学伟表示,石井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设备投资大概在3800多万左右,而新建污水处理厂原来配套的污泥处理设备(污泥含水率80%)也需要2000万左右,也就是说***大概贵了1800多万。他表示:“通过在运行费用上的节约,设备投入有个十年八年也就把*收回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