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规划独缺三水?误解!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地铁规划覆盖四个区,就差三水没地铁?近日,一份名为《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2015—2020年)论证会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的文件,在三水坊间引发强烈关注,因为《公告》显示,“佛山地铁2020年前再建4条线,覆盖除三水之外的4个区”。不少三水网友对此“很受伤”。12月23日,佛山市规划部门对此表示为外界“误解”,佛山地铁线路一直有规划至三水的地铁线路,此次是建设规划修编,也就是说,规划至三水的地铁八号线未变,只是按建设节奏,先建设其他4条线路。

《公告》显示,佛山2020年前拟建二号线二期、四号线一期和一、六号线延长线。其中,二号线二期将通往高明区西安站,离三水较近的站点则为狮山东站和大学城站。确实未见延至三水的地铁线路。

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交通市政科负责人对此表示,该“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是执行2007年制定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规划是对线网规划具体执行,需根据轨道建设的轻重缓急实施”。

他解释说,在“线网规划”中,从佛山西站至三水西南的地铁八号线线路规划并未改变,只不过此次“建设规划”优先满足中心城区的地铁覆盖。

至于非中心城区的高明被列入此轮“建设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承担地铁维修任务的“南车基地”设在高明,根据地铁运营经验,往往设备运行满5年就需要大修大检,因此通往高明的二号线延长线需要优先建设。

有网友提出疑问:此次“建设规划”中,离三水*近的站就在狮山,为何不直接延长至三水?上述负责人解释称,地铁线路过长,会增加运营困难,“这条从顺德至狮山的线路总长70余公里,已经是超长线路,如果再延长,无论是列车驾驶、控制调度还是乘客体验,都会很糟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7年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基础上,佛山市规划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线网规划”,其中还计划增加通往三水的地铁线路。如果此规划获批,那么三水未来至少拥有八号线在内的两条地铁线路。

广佛肇城轨预计2015年通车

三水设有两个站点

■延伸

记者还了解到,广佛肇城际轨道预计将于2015年通车,其中三水设有云东海站和三水站两个站点。届时,三水市民可享受城轨服务。

佛山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广佛肇城际轨道可在地铁未建成时,缓解三水市民的出行需求。“三水需求较大的是与佛山中心城区的‘点对点’交通,在这方面,城轨比地铁更有优势。”

据悉,广佛肇城轨设计时速200公里,地铁运行时速约60公里,且每1到2公里就设站点。因此,对于中途上落客需求不大的“点对点”交通,城轨在便捷性和运营成本上都更有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