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成股票操纵重灾区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综合报道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今年以来出现的市场操纵行为中,“市值管理”这个词频频闪现。作为一个管理学名词,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大化、价值实现*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今年5月9日***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但对于一小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管理被简化为抬升股价,甚至被异化为操纵股价的代名词。”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李济生说,这显然与“新国九条”的初衷背道而驰。

据了解,一些总市值规模较小且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上市公司,往往成为“变味的市值管理”*积极的践行者。大股东通常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让渡部分股权给被称为“市值管理员”的机构,然后由后者负责做高上市公司股价,高送转、对外投资、并购重组成为*常见的手法。

对此,****证券资讯频道*席策略评论员、总制片人许一力有更形象的解释。其在微博上说,“按理说,这也是一个海外的成熟制度,一个好制度,只是到了中国后,中国式的市值管理活生生的成了股价管理,或者干脆是股价操纵。这个收益可远比明面上的大得多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利用市值管理的名义,在为大小非高位减持保驾护航。这不是瞎说,你看看如今的并购重组,方案的**步哪一个会是重组,都是股东的股权变动在先。准备启动重组方案前,大股东几乎都会先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权。”

今年以来,由于新股发行渠道不畅,并购重组异常活跃,而并购重组往往伴随着股价的异动,其中不少就是借市值管理之名,行股价操纵之实。低估值的非上市公司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后,市盈率陡然增长数倍,其间的差价以及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连续上涨,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市值管理员”们自然也获益匪浅。

市场操纵行为三大新特点

相关链接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典型案例

中科云网丑闻缠身

原为湘鄂情的中科云网,扛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概念大旗,摇身从中**餐饮企业变为时髦的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然而,更名之后的中科云网并没有带来新气象,反而负面消息不断。

2013年已经亏损超5亿元的湘鄂情,在变身为中科云网后,净利润持续亏损。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接近1亿元,全年预计亏损1.8亿元。

12月9日,身陷泥淖的中科云网选择出售三家下属湘鄂情餐饮企业和商标止损。转让了湘鄂情、湘鄂缘、湘鄂情深等在内的系列商标。公司表示,转让这些资产是为了解决资金压力。

上周,中科云网被***因**违规展开调查。***规定,如公司存在或**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自10月21日以来,中科云网持续下跌,昨日大跌10.06%,收报于5.90元,较10月*高点12.45元已经腰斩。

(据新华社 新京报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