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微信反谣案“造谣者”败诉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上发文章要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陈庆麟报道 “隔夜菜堪比毒药?”“加湿器用自来水会引发哮喘?”一条条网络谣言屡禁不止,让很多网友不胜其烦。随着司法力量的介入,网络谣言有望得到有效遏制。日前,中国*例**传谣诉讼案尘埃落定,一**公众账号因刊登谣言文章,其账号运营者被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账号运营者败诉,在其**公众账号发布道歉信。

据悉,此次诉讼中涉及的两条谣言,其一称“安利纽崔莱蛋白粉使用转基因大豆”;另一条谣言则声称“安利**死了,才56岁,吃了一辈子纽崔莱”,这更是子虚乌有,安利公司的创办人理查·狄维士,现年87岁,*近还出了新书。

业界认为,这次判决并不是一次个案,对打击**造谣传谣有阻吓作用。 去年9月两高**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打击网络谣言犯罪提供了量刑标准。根据司法解释,侵权人可以被**判令承担50万元以下的赔偿;同时,《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记者从**了解到,目前**每天会收集到关于谣言的投诉达1万-2万单,这些谣言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人身伤害、食品安全、疾病养生是*集中的话题。

为此,**团队还设立了专门的官方辟谣账号——谣言过滤器,通过内容辨识以及辟谣月报的形式及时向公众发布辟谣信息,维护**的安全健康的生态环境,同时,**在涉嫌谣言的公众号文章上增加涉谣标记位提示,凡是有涉及谣言信息的内容,公众号都会给到提示,引导用户对辟谣文章进行辨识。

“自10月17日发布以来,谣言过滤器已经发表辟谣文章18篇,粉碎谣言200余个。”**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快速辨别**谣言

1.看是否老帖:这类谣言往往具有重复性传播的特点,经常一些陈年旧帖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不同的人挖出来稍加修改再次传播。

2.看消息源是否可靠:信息源的可靠性往往是判断谣言的重要标准。被举报的谣言来源多来自于一些段子手账号,其一贯的发帖内容都比较水,并不具备专业背景。此外,还要看其专业定位是否与消息主题相匹配,一般来说经常发心灵鸡汤的账号在医学问题上就不如医疗专门号来得可靠,当然医疗专门号还要看其是否有权威专业机构支持认证。

3.看文章是否夸大其词:要特别警惕那些令人惊悚的文章,尤其令你感到不安或者害怕的信息,很可能是夸大其词的谣言。

**谣言集中话题

人身安全(51%)

食品安全(38%)

疾病相关类(16%)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