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势强劲 取代黄金成市场避险需求最大受益者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因美联储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愈发背离,且年底前对美元有多头押注,美元走势近期相当“疯狂”。卢布遭“血洗”、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美元指数却在上周暴涨1.45%,刷新2006年4月以来的*高纪录。分析师指出,美元指数的强势,令贵金属价格承压,美元反而取代**成为年底市场避险需求的*大受益者。


货币战争归来 美元强势卢布遭“血洗”


上周,莫斯科上演了一场大戏,卢布兑美元汇率在两天内暴跌16%。受油价和西方制裁的拖累,卢布现在比今年初跌了大约45%。


俄罗斯央行16日晚决定,升息6.5个百分点,至17%。俄央行预测,如果油价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俄罗斯经济明年可能萎缩近5%。


卢布遭“血洗”,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美元指数却在上周暴涨1.45%,刷新2006年4月以来的*高纪录。当金融市场哀鸿遍野时,乱局中,投资者并没有抱住**“这棵大树”,却是把手中的钞票都换成了美元。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升近12%。


有业内人士说,4年前,巴西财长*次用“货币战争”来形容西方国家输出大量资本,导致新兴市场货币蒙受升值之苦。如今,拥有金融话语权的美国在经历了3轮量化宽松(QE)、向全世界输送了大把绿票子之后,终于心满意足,暂停印钞机,并酝酿加息。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美元上涨的趋势很明显,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退出QE政策,加息预期增强,资金回流美国,促使美元这一**货币的需求增加。


尽管美国的“印钞机”暂停了,欧洲、日本并没有停止。屈晓宁认为,欧洲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逼近,欧元和日元的贬值也间接推升了美元。


英国 《金融时报》一篇文章就明确指出,尽管有很多人谈论货币战争卷土重来,但今夏以来笼罩汇市的政策驱动的贬值,也不妨被形容为一个良性的**阴谋,目的是**美元的主导地位。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经济咨询公司董事长、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刊文称,货币战争的归来将进一步加强美元的地位。


对投资者而言,美元作为避难所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加。与之相反,陷入停滞的其他经济体的央行仍在减息,以期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刺激经济增长。


避险资金抛弃** 涌入美元


上周,**价格受到避险情绪的刺激,曾经一度攀升。不过,在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美元指数稳步上扬的情况下,金价再度跌破1200美元(50日均线)心理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令贵金属价格承压,美元反而取代**成年底市场避险需求的*大受益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暗示明年加息。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声明删除了利率指引中“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表述,将其改为对加息保持“耐心”,但此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提升了市场对美国将加息的预期,从而形成对美元走势利好的市场氛围,并打压了贵金属价格。


本周西方将迎来圣诞节,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美英法三国将公布三季度GDP数据,日本央行也将出炉11月政策会议记录。受上述因素的影响,贵金属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事实上,金市的涨跌波动受避险情绪的影响较大。此前由于主要经济体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疲软,加上原油价格暴跌,加剧投资者对**经济放缓的预期,一度激发金市冲高至1240美元附近。但油价大跌、卢布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对俄罗斯前景的担忧,避险资金*终涌入了美元。


“从现在看来,美元似乎成了*安全的资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说,由于市场对未来利率上升的强烈预期,**不计息的特点,很难在风险资产价格上升的市场中与计息的投资品竞争,美元**“跷跷板”又一次似乎偏向了美元。


大宗商品整体利空 油价领跌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必然要重估。作为**第一大宗商品,油价的持续大跌引发连锁反应。


生意社*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2015年元旦或将成为近期原油及大宗商品市场行情的分水岭,原油及大宗商品已走下“神台”,2014年“去脂”的效率非常高,当前的原油及大宗商品“性价比”、“含金量”已然相当可观,市场具备随时企稳甚至反转的条件。


巴克莱银行的商品分析师周一发布研究报告称,油价下跌的走势很可能尚未终结,并表示暂时而言他们预计油价将继续下跌。报告指出:“本月油价将需报收于每桶64.25美元上方,才意味着卖方‘投降’。”


KBC Energy Economics分析师也指出,预计到2015年底以前能源价格仍将保持下跌走势。


也有部分分析人士现在开始看多油价。资产管理公司则继续做多,押注于油价将会上涨。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当周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将其原油净多头增持至217723手合约,与此前一周相比增长了13.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