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平台盯上大学生消费 综合费率高达19%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大学生分期消费额在500亿/年,但大学生消费的市场规模有万亿。”一位从事大学生分期业务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知不觉间,大学生分期购物市场似乎突然被互联网金融公司发掘出来,出现了以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为代表的专注于大学生分期购物的企业,部分企业更是接连获得风投**。

据记者了解,分期平台的资金来源一般有两块:自有资金和**资金。**资金分天使资金、风投资金和渠道资金,渠道资金则来自于相关的**平台,通常的做法是将债权打包出售给P2P公司。

对接P2P平台,就意味着分期平台的资金成本不会很低。记者调查发现,面向大学生的分期平台,其综合费率一般在20%左右,扣除12%左右的P2P通道费用后,分期平台能够获得约8%的利差收入。与此同时,如何对在校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进行合理的风控,也是考验平台的关键因素。

不过,爱学贷董事长*志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期平台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学生分期消费的成本,此前有些公司的相似费用高达39%上下。但他也表示,在**正常运营的同时,会思考如何逐步降低手续费的问题。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也表示,“我们的利率远低于民间借贷。银行(消费借贷利率)在20个点左右,我们的利率是比银行***低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各大分期品牌都有降息或者下调售价的行动,降低费用也成为争夺大学生客户的重要手段。下面以平台甲和平台乙为例,说明目前大学生分期市场的模式和风控等问题。

平台甲:**成本约15%

项目名称:iPhone616G分期

项目期限:12个月

每月分期额:524元(商品款440元+服务费84元)

该项目是针对在校大学生推出的iPhone6分期,期限包括6个月、12个月、18个月和24个月。据了解,平台甲成立3个月后,日销售额已过**。那么,平台甲的资金来源于哪里呢?

平台甲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的资金来源有两块;自有资金和**资金。平台甲在**平台上主要以债权打包出售的形式**,大部分会出售给P2P平台。

据记者测试,该项目的年化利率高达19%。因产品面向没有收入能力的大学生,外界也在猜测这是否意味着项目的坏账率会很高。面对质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群体的违约率在0.2%左右,远低于全国***千分之八的违约水准。”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大学生还款能力管理方面,平台甲推出了“创业合伙人平台”,会整合提供社会上的一些适合学生的工作机会;在还款意愿管理上,**是强调违约成本,并配合提醒、宣传、告知以及必要的法律手段。而在后端,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同学会给出相应的权限和优先权,让他们感受到信用的价值。

另外,大学生经过客服初审通过后,服务经理会去宿舍进行资格审查并与其签订分期协议,当面交付货物或者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甲只针对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提供分期服务。不过,大四、研三等学生需要客服审核后确定是否可以分期及分期数。

记者注意到,由于年化综合费率高达19%,不少人指责分期平台是在向学生放高利贷。

对此,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利息和风险成正比,风险越低的**成本就越低。而在平台看来,(分期平台的)风险主要是债权包本身的风险,这关系到两个面:一个是我们的用户违约率有多低;另外一个是债权包的模式,举例说,单个5000万元的债权包和一个由1万个分散的5000元组成的债权包,其风险是很不一样的。”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平台甲的债权包是面向违约率低的大学生群体的消费分期,但是小额分散的债权包。在近期P2P接连出现**跑路的背景下,平台显得尤为**。加上手续费,平台的**成本可控制在15%左右。

平台乙:一对一进行信用审核

项目名称:iPhone5s16G版3G手机(金色)电信版

项目期限:12个月

每月分期额:382.2元(本金346.5元+服务费35.7元)

该项目期限覆盖1~24个月,不同期限对应的服务费各不相同。平台乙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的分期资金来源于其他P2P平台。平台将学生分期款作为**债权提供给这些P2P平台,平台乙收取分期的手续费。在商品供给端,平台乙自己不做电商,而是选择和京东、国美等电商平台合作。

对于大学生群体的风控问题,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本身是非常**的群体,他们的还款意愿是非常高的。我们真正地个性化地去审核每一个学生,从他的学生身份到他在学校的成绩。从一开始就排除绝大部分有还款风险的同学。这也是我们能把逾期和坏账控制在非常非常低水平的原因。”

据了解,平台乙会通过电话和线下访问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信用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才能获取借款资质。平台也会从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并提取出一定比例纳入风险备用金。学生还款逾期30天以上算作坏账,一旦出现逾期或者坏账,将由平台进行垫付。同时,线下的工作人员会直接进宿舍进行催收,或者联系借款人的父母。

此外,平台乙还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了不同的首付比例。比如,总订单金额在5289元以上 (大一同学6001元以上),多出5289元的部分需全额支付首付 (大一同学为多出6001元的部分支付首付),超出5289(6001)的部分如无法用首付支付,则需借款同学提供银行卡资金流水和成绩单以供判断。

据测算,该项目分期付款综合费率为19.3%。上述负责人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的资金成本和网站的运营成本。不过他表示,因为交易额总量的优势,平台目前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非常低。这也允许平台以低于***的利率向同学借贷。

对于和京东、天猫等电商的关系,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对象。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大学生购物的一个引流平台。当然如果他们也进场做大学生分期,我们觉得这也是个好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