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融创分手三天 绿城即“改嫁”中交集团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终止买卖合同3天后,宋卫平转手又把要回来的股权卖给了央企中交集团,而且价格不变。持续半年多的“融绿之争”*后剧情依然令人大跌眼镜。

12月23日下午,绿城中国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签约仪式,宋卫平以60.13亿港元的价格出让绿城中国24.288%的股份给中交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之后,中交集团与九龙仓成为绿城****大股东,中交集团将派出部分管理人员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宋卫平以相同的价格将股权卖给中交集团,主要原因还是宋要重掌绿城管理权。

转手卖给中交集团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是******监管的**企业,主要从事公路、桥梁、港口市政等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设、监理,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业务等,拥有50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足迹遍及世界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10万人。在2014年7月7日美国《**》杂志*新公布的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交集团以546.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87位;在******监管的**企业中,中交集团排名第20位。

宋卫平表示,这次跟中交集团的合作让他充满信心。宋卫平说:“我们向省委省**做了汇报,相信绿城、中交以及另外一个股东九龙仓的合作格局会非常稳定。我可不想到时候再来一次股权买卖,一二不能再三,不能有第三次。”

此前,绿城已经与中交集团有过一次小范围的合作,双方合作的中交绿城高福小镇项目位于海南三亚。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在发布会上表示,“绿城这个团队,我始终认为是*优秀的。绿城为客户着想的理念,追求精品、追求卓越的意识,跟央企有高度的契合度。对于绿城今后的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只会提升,只会加强,只会给它安上翅膀。”

宋卫平将重掌管理权

融创中国5月22日公告,拟以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但这一计划*终落空,持续半年多的争论和谈判之后,12月19日,绿城和融创宣布终止收购事宜。

按照双方披露的终止收购协议,宋卫平方面须将融创方面除去股息和印花税后的收购净代价约60亿港元如数退还,还款截止日期为2015年2月12日。同时,协议还规定了一个浮动的利息偿还方案:如果宋在今年12月31日前还清全部款项,孙收取8%的利息;如之后还有余款未还,则按照10%的利息收取;逾期则按照20%的利息收取。在12月31日前,宋需归还总欠款的60%,*少不低于50%。若按宋在12月31日前还款50%、剩余在截止日期前还清来计算,宋卫平要想重返绿城,连本带利大约须筹得65.4亿港元。另外,在宋卫平未将融创款项全部还清之前,宋卫平方此前参与出售的股份需进行抵押,至款项还清之日解除。

宋卫平坦言筹钱的过程并不轻松。此前,宋卫平并非想卖掉股份,*早的方案是将其股份抵押给融资方获得借款,还掉融创中国的钱,可是难以实现。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知情人透露说,之所以决定将股份转手卖掉,主要是绿城股价持续下跌,加大了宋卫平股权抵押融资的难度,加速了转手进程。

如今,宋卫平卖给中交集团的价格与当时卖给孙宏斌的价格大致相同,但宋卫平偿还孙宏斌之前所附的本金加利息需要65.4亿港元,两者相差5亿多港元。“也就是说,宋卫平还需要筹资5亿港元用于还债。”一位地产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宋卫平为何以相同的价格卖给中交集团,主要原因还是宋要重掌绿城管理权。中交集团是战略投资者,角色类似于九龙仓,不会过多干预绿城的经营。而宋与孙决裂,就是孙直接控制了绿城的经营策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