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面积大缩水 南沙申报范围变小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多个信源近日告诉澎湃新闻,广东自贸区的申报面积将大幅缩水,南沙的申报范围将明显缩小。“南沙的确在进行调整,还在优化。”广东一名官员告诉澎湃新闻。这名官员没有透露,南沙的哪些区域还在广东自贸区的申报方案内。

按照之前广为流传的方案,广东自贸区由四个区域组成,分别是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以及广州白云机场(600004)保税区。这4个区域中,南沙新区的规划面积*大,达80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585平方公里。

照此计算,广东自贸区的申报面积将超过930平方公里。如果这一方案落实,广东自贸区也将成为第二批地方自贸区中,申报面积*大的一个。

有分析认为,调整南沙的申报范围,可能是因为有些区域目前还不够成熟。

南沙新区是全国第六个获批的***新区。据广东发改委副主任余云州此前给澎湃新闻的回复,南沙定位粤港澳全面合作**区,希望投资者参与广州南沙新区航运物流、装备制造、科技智慧、商业服务和旅游健康领域的合作。

在南沙新区的规划中,南沙分为“一城三区”四大功能组团,分别是南沙区**所在地的中心城区,以北部的汽车装备基地为中心的北部组团,西部装备制造业为中心的西部组团,以及南部以龙穴岛造船基地和保税港为主的南部组团。

其中,南沙保税港区面积7.06平方公里。南沙保税港区包括港口区、物流区和加工区,是广东*个正式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三块区域分布在龙穴岛和万顷沙。

有分析认为,南沙申报自贸区的范围即便缩小,也不会缩到仅剩保税港区那么小,否则就难以进行制造业扩大开放方面的尝试。

除了南沙,广东自贸区的其他申报区域,尚未有申报面积调整的消息传出。

“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将整个岛纳入申报的。”横琴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说。

官网资料显示,横琴全岛总面积106.46平方公里,但其中有近一半的面积是山体、湿地等禁建区。前海面积14.9平方公里,白云机场保税区面积7.198平方公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